福州新闻网
  
  
  

泉州:稳中求进搏风浪

2019-09-08 15:30:18  来源:人民日报
  

  泉州 稳中求进搏风浪(转型升级一线城市调研行)

  船到中流浪更急。

  经济总量连续20年领跑福建,靠实体经济起步,泉州自改革开放以来一路疾驰,孕育出“泉州模式”“晋江经验”。面对经济新常态、国际大变局,爱拼敢赢的泉州人,如何在应对挑战中赢得主动,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未来?

  初秋,走近泉州湾,把脉新势能,感受新气息。

  

  坚守实体“基本盘”

  半年成绩单刚出炉,“永不止步”的安踏依然大步向前。

  2019年半年财报显示:安踏上半年营业收入148.1亿元,同比增长40.3%;净利润24.8亿元,同比增长27.7%。过去的2018年,安踏共卖出1亿件运动服、7000万双运动鞋,销售额超400亿元。

  绚丽的数据,缘于安踏始终心无旁骛做好每一件衣服、每一双鞋。

  同样的逻辑,九牧公司副总裁刘启乔也反复提及。“一直做主业,一直打品牌。”即便房地产“热得发烫”时,这家卫浴企业也从未左顾右盼。

  这份执着成就了泉州经济的“基本盘”——实体经济基础深厚,既是“传家宝”,也是“压舱石”。从2017年开始,泉州每年新增一个千亿产业集群,至今“千亿产业俱乐部成员”已有7个。

  细看“基本盘”,又有新变化——

  “专精特新”,茁壮成长。从并不熟悉的轮毂改装市场切入,申利卡公司不仅活了下来,还活得不错。国际贸易风雨不断,有国外客户本不打算继续合作,转了一圈却找不到替代品,只好又找上门来。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加速,推出100多种新产品。“有新产品,才有高附加值。”公司财务副经理黄河辉说。

  行业“中军”,由优向强。靠女性卫生用品起家,总部位于晋江的恒安集团早已走进千家万户。如今,恒安集团又开始新变革——实施“平台化小团队”管理,智能化生产改造最多能节约80%的用工。

  今年上半年,泉州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91亿元,同比增长8.6%。“挑战不是没有,但关键是做好自己的事。”这是泉州人的底气和决心。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