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融通世界,共赢未来——写在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之际

2019-09-07 10:09:29  来源:福建日报

  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来自福建、厦门的“金钥匙”正在激荡合作共赢的正能量。

  9月8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十届投洽会贺信精神,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将如约而至。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将在这个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上,在包容开放的国际合作“朋友圈”里,共襄投资盛举,推动世界投资贸易发展。

  紧跟时代,唱响丝路之声

  20多年来,投洽会能从最初的区域性经贸活动嬗变壮大成为当今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双向投资促进盛会,因其从一开始就紧扣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紧跟经济全球化和新经济发展趋势,适时调整办会主题和内容。投洽会的发展历程,浓缩了我国不断扩大开放的历史进程,也成为福建持续着力开放先行的生动写照。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二十届投洽会发来贺信,为新时代新起点办好投洽会指明了前进方向。

  今年上半年,不论是中国吸引外资抑或是对外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表现都堪称抢眼。作为中国双边投资的风向标,2019厦洽会将“丝路”作为关键词,理所当然。

  从展览展示、论坛研讨,到对接交流、活动策划,随处展现的“丝路”元素是今年厦洽会最大的亮点。

  从今年开始,厦洽会(投洽会)将在投资主题馆设立丝路国家投资馆,并在相关专业展区设立“数字丝路”“绿色丝路”“茶道丝路”等主题展示区;此外,丝路贸易馆将聚焦“一带一路”农产品农资交易,结合跨境电商,重点展示“丝路”沿线国家特色农资农产品,服务“生态丝路”,推动贸易畅通。

  首次举办的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将整合国家有关部委及省内相关部门力量,力争把论坛办成“一带一路”合作的品牌论坛。

  这个国际投资合作领域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舞台,让越来越多参与者争当主角。

  主宾国塞尔维亚是首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欧洲国家。组委会围绕其经济特点、产业情况、资源优势等,量身定制了一系列展示、洽谈、对接活动,以期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和机会。

  山西省对“金钥匙”青睐有加,申请今明两年连续作为主宾省,今年展位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将在会议期间举办主宾省开馆式、专场项目对接会、投资环境说明会等一系列活动。

  “与投洽会的合作是联合国工发组织推动全球包容可持续发展的典范。”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表示,通过这个投资贸易大平台,工发组织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他们新的愿景和计划,共同促进经济繁荣发展。

  聚焦热点,助推高质量发展

  “9·8”期间,厦门人才企业榜将正式公布。透过入围榜单,可以看到清晰的产业导向,入围企业多是在各自领域有着突出贡献或科技创新力强的厦门名企,包括亿联网络、美柚、趣店等知名企业。

  这其中,去年才将上市公司总部从北京搬到厦门的趣店,在“扎根鹭岛,建设厦门”上有了实实在在的行动。

  今年4月,趣店创始人罗敏获得一个新身份——他被厦门市委、市政府聘请为投资顾问。一拨又一拨的企业家朋友,被他请到厦门。这些企业家在厦门的时间里,罗敏像一个“老厦门人”一样接待他们,邀请他们参观趣店面朝大海的总部,热情地向他们介绍厦门一流的环境、舒适的生活,以及亲商的政策环境、有诺必应的招商服务,热忱地邀请他们来厦门投资营商。

  这并非罗敏的一家之辞。去年国家发改委举行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现场会上,厦门市的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二。

  伴随改革开放的坚实脚步,投洽会给福建和厦门带来国际视野、开放意识,引进先进的技术、理念、人才、资金和设备,成就一张烫金的城市名片。投洽会奠定的城市发展实力,让厦门成为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我们改变了传统工作方式,及早介入、重点筛选、会前推介、会中对接、精准招商、后续跟踪服务。”厦门市商务局外资促进处工作人员介绍,投洽会期间,很多跨国公司客商访厦时间很短,且行程安排紧张,市商务局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市会展局配合下,提前介入,“一对一”主动靠前、精准对接。

  福建发挥“家门口”优势,着力“精对接、细洽谈”,吸引“投资客”。去年投洽会期间,福建共签约合同项目353项,总投资193.2亿美元。

  紧扣投资热点,本届大会针对新经济、新产业等投资热点领域设置工业互联网、绿色创新、新兴产业、自媒体投资等专业展区,为资本和项目提供一个高效对接的平台。

  精耕细作,坚持“三台三化”

  如何在新的起点上,将投洽会办成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2019厦洽会继续在“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作出努力。

  在提升国际化方面,组委会积极拓展新的国际组织资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将首次参会。此外,世界氢能协会、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机构也将以厦洽会为平台,组织参与相关活动。

  “金钥匙”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本届厦洽会参展国家和地区超过50个,国际展区展览面积达15000平方米,比上届增加约25%。目前已确定将举办招商推介会和投资环境说明会的国家和地区近20个,参会跨国公司将超过100家,多名全球政经名人、知名企业家、知名人士将参会,副部级以上团组将超过60个。

  在提升专业化方面,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投资商为核心”理念,组委会加大专业客商的邀请力度,特别是加强行业协会的联系和邀请力度,精心策划举办四大类型对接洽谈活动,分别为重点产业对接、重点区域对接、热点专题对接和中国企业“走出去”专场对接。

  投资促进服务常态化、筹备举办一体化。从第十八届开始,投洽会提出打造“永不落幕”的投洽会。紧跟“互联网 ”时代浪潮,通过大数据、信息化的应用,“网上投洽会”这一线上线下对接系统应运而生——线上的网上投洽会撮合系统,线下的“投资贸易万里行”系列活动,常年对境内外各方投资商提供投融资对接和商务洽谈服务。

  在品牌化方面,组委会不断推陈出新,加强与权威机构合作,策划新的品牌项目。本届大会新增三个国家级展会,分别是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主办的绿创展、中国通讯学会主办的工业互联网展和全国供销总社主办的“一带一路”农产品农资交易大会。

  “投洽会就像它的标识‘金钥匙’一样,已打开通过投资来促进和持续繁荣发展的大门。”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西撒·基图伊如是说。

  致力于打造双向投资促进、权威信息发布和投资趋势研讨三大平台,深度参与全球化的中国,正在通过“9·8”这扇窗口影响着世界。(记者 郑璜)

融通世界,共赢未来——写在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之际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