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自然》杂志发表中国科学家黑洞研究重要成果

2019-09-06 11:0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杂志5日发表了中国科学家关于黑洞研究的重要成果,论文题目为《供给类星体超大质量黑洞吸积盘燃料的核区快速内流》。

  类星体是宇宙中最明亮的天体之一。星际物质作为黑洞吸积盘发光的燃料,整个输运过程要跨域巨大的空间范围。天文学家一直未建立有效手段直接探测由星系核区流入吸积盘的气体,导致黑洞吸积理论长期缺失最为关键的观测证据。

  此次研究团队率先提出利用宇宙中最为丰富的氢和氦元素的光谱吸收线特征来示踪供给吸积盘的气体流,并成功在一批类星体的光谱中观测到最高多普勒红移速度达5000公里每秒的宽吸收线特征。该研究从运动学直接证实气体确实达到了吸积盘。利用更多元素的吸收线特征联合解算光致电离模型得到的气体位置、密度、厚度和电离度等物理参数均符合模型预期,满足吸积盘发光所需燃料供给要求。

  研究论文作者之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国家海洋局极地科学重点实验室南极天文学团队姜鹏副研究员介绍说,《自然》杂志方肯定,这项工作是国际上首次成功探测到类星体核区为超大质量黑洞吸积盘提供吸积燃料的快速内流气体,完成了黑洞吸积物理图像的“最后一块拼图”。该成果在黑洞吸积物理、活动星系、及黑洞和星系共同演化等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本次论文是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国内外多家科研单位和高校共同完成。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周宏岩为文章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课题成员还有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等国外高校的专家。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