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营商环境排名四年提高了36位 厦门是这样做的

2019-09-05 09:59: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9月4日电(蒋巧玲)厦门营商环境排名从2014年相当于全球经济体第61位,提高到2018年的第25位,四年提高了36位。这是厦门营商环境建设交出的“成绩单”。

  3日,福建省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厦门专场,介绍了厦门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方面的实践和成果。

  据了解,厦门市自2015年率先启动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以来,坚持对标一流找“支点”。在国内率先参照世行指标体系,对标新加坡等国际一流经济体,查找差距和短板,并将其作为突破瓶颈的着力点和创新创造的切入点。通过几年的努力,厦门市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

  不仅如此,厦门还坚持改革创新治“痛点”,以改革的办法破解改革中遇到的难题。截至目前,已推进六轮审批制度改革、开展三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86项改进任务,创新开展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践的做法已进入3.0版本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在破解建筑施工许可办理难的问题上,厦门市首创了“五个一”项目审批管理体系,被国务院认可并作为统一标准在全国推广,成为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的“厦门蓝本”。

  此外,厦门还聚焦需求解“难点”,全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厦门市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有97%实现了网上可办,74个高频服务事项入驻“24小时不打烊”的“e政务”平台。去年国务院提出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以内,厦门市在率先实现3.5个工作日以内的基础上,今年将压缩至2.5个工作日。此外,2016年至今,厦门市已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1150多亿元,社保缴费比例12%、全国最低,做到了改革措施与企业感受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