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出台研学实施意见 中小学生安全快乐研学更有保障

2019-09-03 17:53: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9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新学期开学了,学校将开展哪些研学活动,这肯定是孩子和家长共同关心的问题。记者3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回应市人大代表赵容《关于提高福州市中小学教师“研学旅行”教学水平的建议》,市教育局联合多部门出台了研学实施意见,并启动研学师资培训,中小学生安全快乐研学将更有保障。

  赵容代表在建议中说,教育部和省教育厅都就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分别出台了相关文件,要求各地各校结合本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发自然类、历史类、地理类、科技类、人文类、体验类等多种类型的活动课程。“教师作为研学旅行的设计者、组织者和评价者,应提升他们的研学旅行教学水平,落实研学旅行教师先行。”赵容建议开展教师研学旅行专项培训,旅游机构也要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将中小学教师研学旅行作为旅游开拓的新市场。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研学旅行涉及语文、地理、历史等众多学科,调动各学科教师参与至关重要。他们决定采纳代表建议,采取措施切实提高中小学教师研学教学水平。首先,今年6月底,市教育局与多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明确了我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的工作目标、基本原则、研学实践时间、经费保障办法、分步推进意见、安全保障措施等,强化了教师参与“研学旅行”的意识。其次,启动专项培训,为研学旅行提供教师人才储备。“我们已将研学师资专项培训列入教师培训计划,同时依托福建师范大学等机构将研学课程开发、组织实施等纳入学校干部、教师常态化培训计划。”今年市教育局将先行考察闽西红色文化、湘赣强军逐梦研学之旅等研学线路,今后继续利用暑期组织教师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提高教师的研学旅行组织和教学能力。

  记者还从市文旅局了解到,他们将积极配合完善研学旅行制度,指导A级景区开发研学课程,指导有意愿创建研学基地的景区积极向教育部门申报。同时,督促景区提升服务,指导景区将旅游资源、互动体验、学习教育相结合,开发寓教于游的课外实践课程。“比如于山风景区、罗源湾海洋世界等A级景区开发了智能语音讲解系统,可向游客介绍景区内动植物概况,增添了学习的趣味性,起到了以游促学的效果。”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