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夜游产品“福州味”不够 如何打造福州夜游项目?

2019-09-03 08:26: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叶诚
  

夜游产品“福州味”不够 如何打造福州夜游项目?

闽江夜游是我市一个较有名的夜游项目。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文 叶诚/摄

  福州是一座活力之城,夜晚的景色也很有特色。不过,如果你想趁着夜晚凉快出门逛逛,会发现有特色的夜间旅游项目有限,在网上一搜,除了闽江夜游,其他似乎都没有什么特色。

  旅行社相关人士表示,其实福州的夜游项目有比较多的种类,但有特色、有“福州味”的确实较少,相关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已不能满足市民和游客的需求,需要开发更多更有“福州味”的夜间旅游项目,给游客更多的选择。

  外地游客感觉福州夜游项目不多

  “和朋友在厦门和武夷山旅游,返回时顺便来福州看看。白天福州可看的地方不少,是一个有底蕴的地方,比较‘内秀’。不过,晚上真不知道看什么,除了第一晚夜游闽江,第二晚和第三晚都不知道干什么了。”昨日,来自四川成都的游客许先生,在省中青旅导游的介绍下对记者谈了他来福州的感受。

  许先生说,他对夜间旅游很感兴趣:在西安,他对“大唐不夜城”印象深刻;在西双版纳,“澜沧江湄公河之夜”让他很难忘;在武夷山,“印象大红袍”让他流连忘返。不过,在福州他还没有发现让他印象特别深刻的夜游项目。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目前福州的夜游项目不多。”昨日,携程、驴妈妈等在线旅游网站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夏季含有夜间游览特色活动的跟团游、门票、一日游等产品的浏览量同比增加约60%,一边是需求上升,一边却存在优质供给不足、城市配套不够等问题。例如,据携程暑期发布的一项数据,今年暑期十大夜游人气城市中,厦门排名第三,福州不在榜单内。

  据了解,福州的旅行社很少推出夜游线路,有的旅行社推出的相关旅游线路也不是很成功。记者查询福州六七家旅行社的网站发现,旅游线路图上的夜游项目多数是零,曾经推出夜游产品的旅行社也悄然下架了相关产品。

  多数夜游产品“福州味”不够

  记者采访发现,其实福州还是有不少夜间旅游项目的。

  举例来说,福州市民熟知的闽江夜游项目已经有十几年历史了。另外,温泉是福州的特色旅游产品,目前市区和连江的很多温泉度假区都推出了“夜泡温泉”的项目。近期各旅行社也陆续推出了一些夜游项目,如今年3月开通的晋安河游船,从温泉公园码头启程,至福新中路段后返程,全程5.8公里,用时约1小时,途经福新桥、塔头桥、琯尾桥等地,并串联起了去年新打造的景点。

  另据了解,暑假期间,福州结合暑期旅游市场特点积极打造夜游市场,举办了一系列暑期文旅活动,推出15条暑期旅游精品线路:三坊七巷水榭戏台、小黄楼开放夜游,让游客在夜色中体会夏夜凉意和魅力;举办乐游宜夏·坊巷音乐节、连江摩尔音乐节、福州·贵安首届星空灯光艺术节等活动等等。

  不过,以夜间旅游产品来说,目前相关产品的数量和质量都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需要开发更多夜间旅游项目,给游客更多的选择。

  “目前福州的夜间旅游项目多以静态体验为主,福州特色不足,缺少‘来榕必看’的品牌项目。”省中旅相关人士表示,现在游客倾向于选择更有体验感的线路,而不是只坐在车上看夜景、看灯光效果,而目前福州的夜游项目以游客自由活动为主,相对比较单调。

  此外,福州的夜游产品缺乏本土文化特色。例如,游客通过闽江夜游项目并不能深刻感受和福州有关的文化。相比之下,南京的秦淮夜游产品能看到夫子庙码头、江南贡院、桃叶渡等景点,可让游客体验南京的历史文化韵味,这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福州还缺少吸引游客过夜的相关文化演绎项目,针对夜间不同时段,需要设计出更多适合不同年龄层的夜间体验项目。“福州旅游的一个问题是过夜游客太少。”省中旅相关人士表示,喜爱夜晚出游的年轻旅客,对旅游体验有着较高的要求,他们有自己的旅游见解,也愿意为此买单,消费能力不容小觑。但是,要吸引他们,首先得有“内容”,若没有丰富的产品,他们就不会买账。

  业内人士建议打造“来榕必看”产品

  旅游业内人士建议,福州应进行有针对性的“补强”。例如,对本地多元文化资源进行挖掘和整合,注重培育旅游与文化之间良性互动的旅游演艺市场,发展城市文化的核心标志,打造游客“来榕必看”的产品。

  福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综合处处长陈晖也表示,福州应进一步完善旅游规划,增加夜游项目,积极举办如夜市狂欢节、夜市美食节等活动,以夜间文化、旅游联动发展“夜间经济”。

  业内人士认为,培育我市的夜游市场不能操之过急,要让它慢慢成长。我市在夜游产品经营、产业链打造等方面,一定要综合思考,考虑游客兴趣点,找准卖点和痛点,让游客“夜有所乐”“乐此不疲”。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