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有福之州 幸福之城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福州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9-09-02 11:15:39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1日上午,福建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启动。当天首场发布会为福州专场,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飞,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阮孝应围绕“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 建设有福之州 打造幸福之城”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福州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会现场。

  70年前,福州解放,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州人民众志成城、奋斗不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展开宏伟实践,书写壮丽篇章。今日福州,发展质量节节攀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改革开放蹄疾步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化。

  从一穷二白迈向经济强市

  70年前的福州,农业占主导地位,生产力相当低下。人们曾形象地说,福州“四个烟囱”(发电厂、造纸厂、乌塔和白塔)只有两个会冒烟。今天的福州,产业体系相对完善,综合实力明显增长,创新创业蔚然成风。70年间,福州经济快速增长,GDP从1949年的1.26亿元增长到7857亿元,工业总产值从1952年的0.84亿元增长到9968亿元,财政总收入从1950年的188万元增长到1118亿元。

  从纸褙小城迈向宜居新城

  70年前的福州,市民大多数居住在简陋、低矮的棚屋木房,被称为“纸褙的福州城”。70年来,福州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功能持续完善、品质日益提升,实现了从纸褙小城向滨江滨海现代化城市的华丽蜕变。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等称号。

  从海防前哨迈向开放前沿

  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得风气之先、秉政策之利,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设立外资企业7675家,实际利用外资164.97亿美元,来榕投资或设立机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93家,经济外向度进一步提高,全面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

  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

  70年前的福州,民生凋敝,人民生活比较艰难。70年来,福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投入、补短板、兜底线、促公平。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949年的76元和47元,提高到2018年的4.4万元和1.9万元;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从改革开放初期的58%和60.2%,下降到2018年的31.9%和37.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我们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深入开展‘提振精气神、争当排头兵’‘市直机关服务基层年’等系列活动,推行一线考核、一线巡察,推广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大干快上、力争上流、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氛围蔚然成风。”尤猛军说。

  尤猛军表示,近年来,福州市充分发挥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2019年6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将全力推动“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确定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用“三个福州”为产业赋能,着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壮大实体经济。(林坚)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福州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