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持续优化提升贸易便利化

2019-09-02 09:22: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8月31日电(刘丰)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4年来不断优化提升,截至目前,“单一窗口”已联通国际贸易链条上的30多个业务部门,实现了国际贸易主要环节、主要进出境商品和主要运输工具“三个全覆盖”,进出口货物、空运运输工具、水运舱单、空运舱单等主要业务100%覆盖。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福建省商务厅通过专题调研、座谈会等方式,全面深入排查口岸营商环境情况,优化“单一窗口”功能,进一步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在今年一季度新上线五大功能模块的基础上,6月10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减免税业务申报功能上线,并在全国推广应用。该功能实现了减免税申报,备案变更、作废及证明修改、作废等申请,企业可通过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直接向海关在线申报减免税申请及减免税后续申报业务,实时跟踪掌握审核结果,简化了企业的申报手续。

  当天9时55分,在福州海关的支持下,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系统成功申报一票减免税业务申请。该减免税申请涉及货物为光阻剂,货值8.4万美元。这是福建首票通过“单一窗口”申报的减免税业务申请。上线首日,福州海关关区企业共通过“单一窗口”成功办理10票减免税申请,涉及减免税货值83.1万美元。

  同时,福建省商务厅还加强与福州海关等口岸通关相关部门的研究会商,探索“单一窗口”金融、物流服务功能,将“单一窗口”打造为服务企业的“一站式”平台。

  今年6月份,福州保税港太元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操作的一票整车报关业务,因操作失误导致报关数据出错,企业报请福州海关修改,但申请签发的车辆证明书电子数据仍为旧数据,如未及时解决,该批次进口车辆将因无法顺利通关导致相关费用成本增加。

  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接到企业咨询时,马上将该问题紧急上报海关总署热线,同时积极协调当地海关、福州海关、海关总署以及“单一窗口”客服和工程组等各方人员进行排查。最终,经重新同步该票相关系统中的数据,该批次进口车辆于6月17日顺利通关,避免损失超过200万元人民币。

  据悉,福建省电子口岸管理中心专门设立了“96114”用户专线,统一接入全省范围内“单一窗口”用户呼叫请求,7×24小时响应企业需求。同时建立海关、海事、边检联合运维团队,通过QQ、微信等互联网+服务手段搜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由平台开发企业和各口岸管理单位的技术人员合力解决并及时反馈给企业。

  近4年来,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累计用户突破1万家,间接服务企业5万余家,累计申报量超7000万票,已经实现了国际贸易主要业务一站式办理。货物进出口申报数据从149项减少为96项,船舶进出境申报数据从641项减少为384项;进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从原来4小时减少至5-10分钟,船舶进境申报时间从原来36小时减少至2.5小时,船舶出境申报时间从原来36小时减少至0.5小时。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