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厉害了!福州这位企业家,进京受表彰!

2019-08-31 22:16:09  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他,是长乐民营企业家

  他,获评“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他,是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宝佑

  8月29日,他进京参加

  全国优秀建设者表彰大会

厉害了!福州这位企业家,进京受表彰!

  郑宝佑:“很感动,没想到能得到国家这么高的荣誉。我们将在创新和生产能力提升方面加倍努力,争取更大胜利,报答国家给予的荣誉和关怀。”

  中央统战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全国工商联五部门于今年5月份联合启动了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

  全国表彰100名,表彰对象包括民营企业出资人、个体工商户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为何郑宝佑能够获得如此殊荣?让我们从他的成绩说起……

  坚定信念 勇于拼搏

  在郑宝佑领导下,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屡创佳绩——

  被国务院侨务办确认为“全国百家侨资明星企业”

  进入福建企业100强、福建工业行业前10强

  2013年跻身全国制造业500强

  长乐第一家年产值超百亿元企业

  长乐第一家获得福州市政府质量奖企业

  改革开放初期,郑宝佑就投身商海。

  2003年开始,他以中外合资方式相继投入近48亿元,在海峡西岸建起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被推选为董事长。

  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当前世界最先进的大熔体直纺工艺生产差别化化学纤维,规划规模为年产百万吨差别化涤纶短纤维和涤纶长丝。郑宝佑把规划分为四期落实。

  一期引进德国吉玛公司先进工艺,安装三条单线日产200吨差别化涤纶短纤生产线及配套装置;

  二期建成16条年产20万吨差别化涤纶长丝生产线,生产装置主体部分引进德国巴格玛最新型的卷绕机设备。

  一、二期分别于2005年3月、2008年6月建成投产。

  在创建中,他创造了全国同行业的“五个一流”:

  建设速度全国一流,从签订项目合同到投产,仅用了486天,被誉为“金纶速度”

  生产规模全国一流,规划总规模年产100万吨,一、二期就投入20亿元

  设备水平全国一流,公司的生产设备和技术水平均属国际领先,生产流程全部采用智能化控制系统

  生产效率全国一流,创造同类企业中一次投料生产成功的罕见先例

  产品质量全国一流,采用当前最新大熔体直纺工艺,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获得QAC质量认证,被确认为“省质量管理优秀单位”

  做大做强 永不停歇

  为助推长乐三年内形成千亿纺织产业群,成为全国最大的化纤混纺纱生产基地和切片生产基地,实现民用丝产能居亚洲之首的宏伟目标,郑宝佑坚持科学发展观,2010年又投入近20亿元,再次引进德国等地先进工艺,进行第三、四期年产50万吨差别化涤纶化学纤维的扩建工程。

  在引进新的生产线及配套生产装置后,公司达到年生产涤纶短纤50万吨、涤纶长丝POY12.5万吨、涤纶长丝FDY12.5万吨、涤纶长丝DTY加弹4.25万吨、涤纶短纤维25万吨的规模。

  郑宝佑夜以继日全身心地投入扩建工程,以“金纶速度”使扩建项目在2012年初全部投产。2012年,金纶高纤公司年产值101亿,成为长乐第一家超百亿企业,勇当福州地区生产差别化化学纤维行业的龙头,也是一艘居于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生产差别化化学纤维行业的“航母”。

  节能减排 持续发展

  郑宝佑一以贯之地把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放在项目建设的非常重要位置,整个项目的设计都严格依照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固体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标准来实施。先后投入900多万元,兴建7套除尘脱硫处理设施和1套污水处理设施,安排专业人员维护。

  企业从投产以来,这些设施就一直处于稳定达标运行状态,在环保验收时一次通过了ISO14000环保体系认证。

  为了不断提高节能减排效果,郑宝佑又投资200万元,引进安装了一套美国康泰斯公司开发的酯化废水气提装置。通过对废水中有机物的提取,不仅大大降低了二氧化硫的排放量,还把提取的有机物掺入燃煤使用,节约能源。

  该装置还起到了对生产污水的预处理作用,使排出的污水水质完全达到景观用水要求,用来浇灌园区内的花草树木,每天节约自来水1200吨,废水外排量降低了80%,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了75%以上。企业因此被评为“全省节能先进企业”。

  诚信守法 热心公益

  郑宝佑涉足商海之始,就坚持守法依法、诚信经营、遵章纳税(2011年纳税金额达2.61亿元),被评为“中国诚信企业家”。

  公司被定为AAA级信用企业,获评“中国诚信示范单位”“诚信企业”“最诚信客户”。2012年获福州市政府质量奖,全福州市只有5家企业获此殊荣,在长乐是第一家。

  郑宝佑还对困难群体关心体贴、慷慨救助。近年来,为各种公益事业捐款近千万元。获评“福州市第26届劳动模范”“福建省优秀乡镇企业家”“省外向型经济先进工作者”“第五届全国乡镇企业家”“全国纺织企业劳动模范”,还获得“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全国纺织企业家创业奖”。

【责任编辑:陈玲云】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