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访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应让人类生活得更幸福

2019-08-30 12:0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探访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应让人类生活得更幸福

  在展厅中,一座白色的“太空舱”的“舱内”的三块屏幕上分列着各种学习知识点。展示着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引擎。作者 徐明睿

  中新网上海8月30日电 题:探访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应让人类生活得更幸福

  作者 李姝徵 郑莹莹

  打败世界顶尖棋手的围棋AI AlphaGo,实力超群的麻将AI Suphx……人工智能(AI)实力初现,已让人类感到吃惊。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29日至31日在上海举行。中新网记者30日采访了多位AI领域从业者与专家学者,他们一致认为,相比与人类“一决高下”,AI应该让人类生活得更加幸福。

探访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应让人类生活得更幸福

  从业者向家长介绍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引擎。作者 徐明睿

  在展厅中,一座白色的“太空舱”分外醒目。“舱内”的三块屏幕上分列着各种学习知识点,一名小观众爬入“舱内”,好奇地四处打量。

  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介绍,“太空舱”屏幕上展示的是该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引擎,在教、学、评、测、练等过程中应用AI技术,模拟优秀教师,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教育。

  “在教育领域,AI可以帮助每个学生学得更好。”栗浩洋表示,通过AI对学生的个性化“教学”,对学习难点“各个击破”,大大降低学生的重复劳动。

探访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应让人类生活得更幸福

  无人驾驶展台前挤满了前来参观的观众。作者 徐明睿

  除了提高学习效率,栗浩洋认为,在未来,AI或能让贫困学子获得更加公平的教育机会。“眼下,免费的教育资源很难覆盖所有贫困家庭,更不可能让特级教师一对一地教授每一个孩子。”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栗浩洋表示,当AI分担了教学任务,老师也将有更多精力投入“育人”中,加强与学生的情感交流。

  在中国的干线物流运输领域,卡车司机们多是“夫妻档”“父子档”“兄弟档”,二人轮班,日夜奔驰,餐风露宿。上海图森未来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健聪表示,AI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有望令卡车司机们的生活更舒适。

  2018年10月,上海成为中国首个颁发自动驾驶卡车道路测试牌照的城市,图森未来也获得了第一张针对重型卡车的智能网联路测牌照。据薛健聪表示,从获牌至今,在临港的26.1公里的公开道路上,其自动驾驶卡车已行驶了近7000公里。

探访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应让人类生活得更幸福

  一款智能菜品识别系统亮相展会。作者 徐明睿

  薛健聪认为,在政策和技术都成熟的情况下,自动驾驶卡车不仅可以降低运输成本,更可提升运输效率与安全系数。干线运输有了AI“加持”,“而人类司机可以在城市间的货运道路上驾驶、运输,司机晚上下班可以回家去陪孩子、吃晚饭。”

  实际上,许多研发AI项目的灵感,正来自于人类日常生活中的种种不便。

  在人工智能大会上,微软展示了一款智能菜品识别系统。在食堂结账不再需要“大排长龙”,AI自动扫描餐盘上的各色食物予以计价结算,甚至贴心地标示营养成分和每餐热量。

  微软技术中心总监韩凯向中新网记者介绍,这款AI系统的灵感来自于微软自己的食堂。

  “我们在中关村的食堂大概要服务2000多人,选完菜结账时常常发生人多拥堵的现象。”因此,微软引入AI技术,以解决此难题。韩凯表示,该系统识别菜色的准确率已达97%以上,结账耗费的时间也从5分钟缩减至5秒。

  “从教育、医疗、智慧城市,乃至环保领域,AI都能够给我们带来帮助。”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有“机器学习教父”之誉的Tom Mitchell教授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确地运用AI技术能让人类过上更体面的生活。

  “人工智能已被视为一项跨领域、具有超级能级的原技术,既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为产业赋能,也有利于增进生活质量,有利于提升国家竞争力和国家安全能力。”正是由于它是一种赋能要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向善为民”是AI在应用发展中应要秉持的价值观。(完)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