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潭南北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出炉 亮点频频

2019-08-30 11:41:11  来源:平潭时报
  

平潭南北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出炉 亮点频频

  作为平潭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南北街历史文化街区记录着平潭城市之源,是一代又一代海坛人民的历史记忆,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27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南北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炉,目前进入公示阶段。

  《规划》立足南北街历史文化街区的资源特色,打造复合的功能街区,形成“两轴三核四片区”的功能分区,打造独具历史脉络的街区形象。其中,“两轴”包括南北文化体验轴、东西商业发展轴。“三核”包括南街历史文化核、辕门创意文化核、大路顶文化核。“四片区”包括生活体验区、南部生活居住区、核心文化展示区以及东部商业发展区。

  打造四大分区 传承“老平潭”记忆

平潭南北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出炉 亮点频频

  南街两侧排列红砖建筑(资料图)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记忆,作为平潭城区的发源地,南北街历史文化街区是平潭海岛文化的核心承载地。根据《规划》,南北街历史文化街区的“四片区”将成为一项重点内容,并且各个区域各有特点。

  平潭文史专家赖民说:“南北街历史文化街区的提升改造,它既要传承原本城市的文化脉络,又要通过少量商业性增强街区的发展活动,因此把整个街区按照功能进行划分,可以让南北街历史文化街区更好地呈现未来发展路径。”

  根据《规划》,生活体验区是辕门街以北区域,围绕“北街生活体验商街”发展,集中有大量平潭传统石厝住宅,以当地民居功能为主,兼容少量生活性沿街商业,并可适当开发特色民宿,展现南北街最自然的生活形态。南部生活居住区是实验小学以南区域,围绕大路顶巷、合掌街发展,也是以当地居民生活居住为主,兼容少量生活性商业,也是南北街重要的原生生活形态,展示窗口与活力基础。核心文化展示区是辕门街以南、实验小学以北区域,是街区内文化遗存最集中的区域,承载了南北街发展变化的历史记忆,将以民俗体验、文化展示、特色商业、文化创意等功能为主,是南北街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南北街旅游发展的核心区域。东部商业发展区是万顺路以东区域,以现代商业商务与居住功能为主,是南北街的旅游的延伸,地区商业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赖民看来,保留当地民居不仅可以留住“烟火气”,而且减少政府与市民之间的矛盾,让当地居民在南北街发展中真正受益“。设计中利用传统住宅开发成特色民宿,可以让游客住下来,全面深入认识平潭的历史,而且产生经济效益,让文化和旅游很好地融合一起,符合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发展要求。”他说。

  注重非遗保护 打造专类博物馆

平潭南北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出炉 亮点频频

  五福庙(资料图)

  历史文化街区,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不可再生的历史信息,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截至2019年,平潭已成功申报7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省级2个,区级5个。依托这些文化遗产要素,《规划》指出将平潭总工会旧址纪念馆、藤牌操艺术中心、平潭总镇署遗址与海防文化纪念馆等打造成专类博物馆,并且还将建立文化中心、闽剧中心、公园、贝雕与民俗艺术中心,多方面呈现平潭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内涵。

  对此,赖民说,平潭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从古街起源的,例如贝雕、藤牌操、平潭闽剧等都从南北街发源,《规划》要求建立这些文化中心,可以让平潭历史文化更好地呈现在游客面前。而打造专类博物馆有助于恢复老街区的旧貌,激活文化形象,有助于青少年了解家乡史情。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南北街旅游发展规划将依托特色街巷等,串联文物古迹、名人故居、各类保护建筑及风貌街巷,依靠兴文书院、文庙等集群作为街区复合活力核心,划分旅游核心区、旅游拓展区、城市生活区,串联街区旅游发展环的主题游览节点,形成“一核三区多节点”的旅游发展与文化遗产展示利用规划结构。

  深耕历史脉络 活化城市发展内涵

平潭南北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出炉 亮点频频

  岚城影院(资料图)

  “南北街历史文化街区留下了许多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人们要通过这些遗迹了解历史、感知历史,知古鉴今。”赖民说,“南北街历史文化街区反映了平潭历史的发展和变迁,因此保护这条街区对研究平潭历史有着深远的意义。”

  随着平潭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对南北街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与利用。“一座城市发展需要有文化内涵,而古街对于平潭来说是城市发展的源头。”平潭县政协委员詹立新说,“要想打造平潭国际旅游岛,文化内涵是必不可少的,南北街历史文化街区具有不可估量的文化旅游资源。”

  《规划》将为南北街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开发提供指导性意见,未来将作为街区保护和发展的重要依据,并按照“统一规划,永续管理”实行长期规划控制。

  “现在一些街区的改造是采取清空的方式,再重新植入新的内容,这样改造的历史文化街区其实是没有‘灵魂’的。”实验区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规划》一大亮点就是集中保留很多古街原本的古厝以及居民生活场景,让古街能保持传统的‘烟火气’,又能得到适当发展。(记者 陈小欢)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