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吃饱饭就坐着看电视,福州依姆的胃居然变这样……

2019-08-30 09:24: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8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杨钦 陈文璇)近半年来,福州的谢依姆胸口老是痛,她怀疑自己得了冠心病,还吃了速效救心丸。她到福州市第一医院一查,发现胸痛的原因是半个胃“跑”到胸腔里去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长期饭后久坐不动

  半个胃“跑”到胸腔里

  谢依姆今年60多岁,前阵子莫名胸痛,她自己吃了速效救心丸,可症状并没有缓解。后来,谢依姆到福州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就诊,做了心电图检查,发现心脏挺好的。那么,这胸痛是怎么来的?为找到病因,心内科的医生给她开了上消化道钡餐,让她查查食管和胃有没有问题。检查发现,她的胃有一半“跑”到胸腔里去了。

  随后,谢依姆找到该院胸心外科的杨钦博士,杨博士是专门研究食管和胃的功能性重建的医生。经询问,杨博士了解到,3年前谢依姆的老伴病逝,打那以后,她要干的活少了很多,加上拆迁后搬到安置房居住,很多邻居都不认识,很少串门,活动量大减。此外,她的孩子很少回家,多数时间她都是吃饱了就在家里看电视。这3年来,她的饭量有所增加,血糖和体重一直上升。

  “她长期吃饱饭不动,饭菜积在胃里下不去,就会另找出口。”杨博士介绍,人体的胸腔和腹腔之间有膈肌,食管穿过膈肌上的洞即食道裂孔再连接膈肌下面的胃。

  杨博士说,谢依姆长期餐后久坐不动,腹腔压力增大,食道裂孔被撑开了一个直径10多厘米的缺口,导致一半的胃由腹腔穿过食管裂孔进入胸腔,形成“食管裂孔疝”。不仅如此,谢依姆的食管比正常的25cm短5cm,难怪胃会往胸腔里走。

  杨博士说,谢依姆的胸痛一方面可能是膈肌勒住胃带来的疼痛,另一方面可能是胃液反流造成的食管黏膜灼烧感。

  手术让胃归位

  术后第五天出院

  “由于是解剖结构的改变,目前没有药物能纠正食管裂孔疝,大多主张药物控制其症状,症状严重者则需进行外科或胃镜下手术治疗。”杨博士介绍,谢依姆的食管裂孔较大,因此他择期给她进行了腹腔镜下的微创手术。术中将胃从胸腔拖下来,将疝囊剥离,缝合缩小了食管裂孔,然后将胃底折叠做了个人工胃底抗反流。术后第五天,谢依姆就出院了,医生特别叮嘱她今后尽量少食多餐,适量加大运动量。

  杨博士介绍,造成食管裂孔疝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先天食管发育不全、肌肉张力减弱、长期腹腔压力增高、手术后裂孔疝、创伤性裂孔疝等。他指出,经常有应酬又没有运动习惯的人,以及50岁以上常年卧病在床的病人,都易出现食管裂孔疝。

  杨博士说,高危人群预防该病首先要改变生活方式,不要吃过甜、过酸或油腻的食物,不要吃西红柿、番薯、咖啡、茶等等,少量多餐进食,汤水一次不能喝多,睡前3小时禁食禁水。此外,进食后不要弯腰、卧床,要适量活动,睡觉宜枕高一点的枕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