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计划用三到五年建成“中国创新名城”

2019-08-29 10:06:39  来源:厦门网
  

厦门计划用三到五年建成“中国创新名城”

黄劲超 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钟宝坤)为贯彻落实“三高”企业发展大会部署,昨日上午,市科技局联合市委组织部人才局、市住房局在厦门宾馆举办“惠企政策宣讲大会”暨2019年第三季度企业家恳谈会,为企业和科技人员送政策、送服务,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征求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市科技局领导班子、各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市委组织部人才局和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以及近300家企业的代表参加大会。

  会上,除了相关部门分别就厦门市的住房、人才及“三高”企业倍增计划的有关政策向与会的企业代表做详细解读外,市科技局还重磅发布了《关于做强做大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的目标是用3年-5年时间,将厦门建设成为高新产业优势明显、未来产业粗具规模、科技人才资源荟萃、创新机制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成为具备区域中心地位和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海峡科技创新中心,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第一方阵,成为中国创新名城。

  行动计划还指出,到2021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500家,营收或产值规模翻番的“三高”企业超过500家。此外,到2023年,崛起若干拥有技术主导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领军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0家,产值或营收翻番的“三高”企业超过1000家。

  记者了解到,《行动计划》包含四大计划,共计十项工程。这四大计划分别是:前瞻引领计划,涵盖未来产业培育工程、科技智力支撑工程;突破跨越计划,涵盖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工程、产业科技提升工程;服务支撑计划,涵盖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工程、科技金融创新工程、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工程;合作转化计划,涵盖市校院地同发展科技合作工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程和开放创新合作工程。

  其中,《行动计划》首次提出“集中资源,培育柔性电子、新型显示、第三代半导体、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新一代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云服务、数字诊疗装备和新型药物、新兴海洋科技十大科技密集型未来产业”。为保障四大计划的顺利实施,市科技局还提出服务企业机制等保障机制。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孔曙光提出,这些政策都是专门为培育“三高”企业量身定制的,类似这样的政策,厦门市还将陆续推出,像这样的宣讲会,也将坚持办、长期办,让好的政策第一时间推送到各位企业家手中,帮助企业和科技人员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享受政策,进一步增强在厦深耕发展的信心。

  会后,市科技局领导班子、各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与来自厦门市各领域的20位企业家代表一起座谈,当场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全方位了解企业的需求,收集企业对政府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