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乖巧孩子突然化身“魔童”?罪魁祸首竟是“铅”

2019-08-29 09:36:28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李琪彬)要说今年暑期最火的电影,非《哪吒》莫属。银屏上的“魔童”,让人心疼又心累。而现实生活中也有“魔童”,导致“魔童”出世的那个“魔丸”,很可能就在身边。

  现象:

  乖宝宝化身“破坏大王”

  晓凌(化名)原本是一个乖巧可爱的小孩,但最近他的爸妈发现,乖巧的儿子突然开启了“狂暴模式”,化身“破坏大王”。

  暑假他一个人在家,爸妈下班回家,就发现家里玩具、水杯、书本、盆栽都被弄得满地都是。“如果说他两句,他还会发火、哭闹,感觉性格和之前不一样了。”晓凌的爸妈告诉记者。其他小朋友都不敢轻易和他接近,因为晓凌总喜欢用拳头解决问题。“简直就是变成电影里的魔童哪吒了!”晓凌的邻居王阿姨如此形容。

  揭秘:

  “幕后黑手”竟然是铅

  “魔童哪吒”的魔丸来自于混元珠,那么晓凌身上的“魔丸”又是从何而来呢?晓凌父母带他奔走于各类医疗机构,最终确诊为铅中毒。晓凌的父母很纳闷,铅是怎么进到他的体内呢?

  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陈四文介绍,环境中的铅进入人体有三条途径:嘴巴吃进去、鼻子吸进去,还有极少部分是由皮肤渗透进人体。儿童铅中毒后可能出现下列症状:食欲不振、偏食、腹泻、便秘(或腹泻便秘交替)、腹痛、恶心呕吐、营养不良、贫血、生长迟缓、体重不增、疲乏嗜睡、情绪不稳、烦躁不安、头痛、头晕等。行为偏差表现有冲动任性、攻击行为、注意力不集中、认知能力下降、学习成绩不良、人际交往障碍等。

  警惕

  这些铅的来源要注意

  1.汽车尾气是儿童铅中毒的重要原因。2.五颜六色的室内设计。铅的上色性非常好,许多色彩鲜艳的装饰材料、印刷品、陶瓷等都含有大量的铅,儿童长时间滞留在这样的环境容易造成铅中毒。3.二手烟和化妆品,香烟在燃烧时,除了释放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外,还有一定的铅,儿童长期被动吸入也会引起蓄积中毒。另外,许多化妆品(口红、染发剂等)也含有大量的铅。4.通过不正规渠道购买的油画棒、蜡笔,或是质量不达标的餐具,含铅量可能超标。5.皮蛋中的铅含量使人望而生畏,皮蛋加工配方中,都加入了氧化铅(黄丹粉)。此外,薯片、爆米花、罐头食品等以及易受环境污染的近海海产品,含铅量也较高。

  支招

  摆脱铅困扰的秘诀要牢记

  专家提醒,呵护孩子健康成长,要从远离铅中毒开始,平时生活要注意以下事项:1.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要养成婴幼儿不吸吮手指、不将异物放入口中和吃东西前洗手的习惯。2.家中尽量避免色彩鲜艳的装饰材料、玩具、餐具等。3.吸烟应避开儿童,化妆品除保证正规途径购买外,还应放置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4.避免儿童在交通繁忙区和工业生产区长时间逗留。5.合理、平衡的膳食。要尽量少吃含铅量高的食品,如松花蛋、爆米花、薯片等。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