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上福州 >> 海渔头条

海物志 | 已经灭绝的海中“狠角色”

2019-08-28 16:16:24来源:海上福州微信

  今天的主角是个狠角色,它就是滑齿龙。滑齿龙是非常著名的上龙科,生活在侏罗纪晚期。它们的体形庞大,在浅海游动时需要非常小心,以防搁浅。滑齿龙有时候会咬住涉水的大型恐龙,并将其拖进深海。在掠食鱼类时,它们甚至有时嚼都不嚼,就将猎物整个吞下。

滑齿龙名片
时期距今1.65亿~1.5亿年前
大小5米~7米
栖息环境浅海
食物大型乌贼、鱼龙
化石发现地英国、法国、俄罗斯、德国等

辨认要诀

  滑齿龙身体呈流线型,身体两侧有4片巨大的桨状鳍。吻部有些像鳄鱼,里面布满弯曲尖锐的牙齿。已知的滑齿龙身体长达7米,人们根据化石推测滑齿龙甚至能够长到25米。

海物志 | 已经灭绝的海中“狠角色”

  水中沉浮

  滑齿龙除了捕食猎物,还会吃小石块。石块不仅可以帮助它们消化食物,而且有调节滑齿龙重力的作用。滑齿龙会在水中通过吞吐石块的方式控制沉浮。另外,古生物学家认为滑齿龙的前后鳍有不同的作用:前鳍负责拍动,而后鳍可以踢打和旋转。这种运动方式使体形庞大的滑齿龙依然拥有较快的游速。

海物志 | 已经灭绝的海中“狠角色”

  终极杀手

  滑齿龙的身体腹部为浅色,头背部为深色,使得位于其上方的猎物很难发现它们。滑齿龙可以算得上侏罗纪海洋中的“头号杀手”。考古学家发现不少动物化石上有滑齿龙的咬痕,其中甚至包括大型鱼龙和蛇颈龙。

海物志 | 已经灭绝的海中“狠角色”

  灵敏的嗅觉

  滑齿龙的内鼻管呈“S”形,和外鼻孔上的特殊凹陷相连接,使得其运动的时候可以通过压力将水流排出鼻腔。这个结构还与其嗅觉器官相连接。特殊的鼻腔结构使滑齿龙有着灵敏的嗅觉,在很远的地方就能发现猎物的行踪,这项特殊技能成为其捕食的关键。

海物志 | 已经灭绝的海中“狠角色”

  你知道吗?滑齿龙是卵胎生动物,卵在雌性滑齿龙体内受精并发育。在发育的过程中,雌性滑齿龙可以为卵提供保护。不少鱼类用这种方式繁殖后代,以适应危险的海洋环境。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