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挖掘红色资源 弘扬革命精神

晋安:描绘新时代老区发展新画卷

2019-08-28 07:49: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邹家骅

晋安:描绘新时代老区发展新画卷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黄金彪/文 记者 邹家骅/摄

  “70年前,解放福州的第一枪在晋安区寿山乡猪蹄峰打响……”昨日,在晋安区八·一七革命纪念馆内,讲解员正向前来参观的群众讲述福州解放历史(如图)。

  8月17日,历时2年修建的八·一七革命纪念馆正式揭牌,成为我市特色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

  还原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馆内,记者看到当年解放军战士所用的衣物、冲锋号、枪、军用水壶等实物被细心存放在展柜中。

  1949年8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在北峰岭头猪蹄亭山向国民党军队在福州的防守阵地发起攻击,打响了解放福州的第一枪。猪蹄峰素有“福州尖刀”之称,国民党布兵把守,在部队屡攻不克的紧要关头,八连一排长刘新堂带领4名战士前去炸鹿砦,均壮烈牺牲。战士们前仆后继,终于用鲜血换取了猪蹄峰战斗的最后胜利,为解放福州扫清了障碍。

  “为了更加真实地还原福州解放这段历史,我们查阅了众多历史文献档案,并联系亲历福州解放的老军人、战地记者,整理成文字、图像、影音等素材。”寿山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纪念馆将以福州解放为主要题材,打造集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案例教学等为一体的特色党性教育教学点,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串联红色阵地  打造精品线路

  晋安区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谱写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辉煌篇章,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革命遗址。

  20年前,在福州解放50周年之际,中共晋安区委、区人民政府决定在寿山乡岭头村中心街建设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每年清明、“五四”、“七一”、“八一七”、国庆等重要节日都有成百上千的党员、团员、少先队员和群众、游客,前来举行纪念、祭扫活动和参观凭吊。据不完全统计,人数已超过10万人次。

  位于晋安区的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降虎村红军烈士墓、桂湖二·三革命纪念馆等也成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另外,晋安区针对性地推出2条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包括忆苦思甜线:八一七公园—前洋村(九峰村)—寿山石古矿洞—中国寿山石馆;红色记忆线: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鼓岭—降虎村—桂湖,把革命传统教育与放松身心、增加阅历相结合,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不忘老区人民  建设幸福家园

  日前,在寿山乡芙蓉村的幸福院,村里的老人正有说有笑地谈论着家中的趣闻。去年6月,芙蓉村幸福院获评省级五星级农村幸福院,不少村民们都感叹道:“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寿山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芙蓉村是寿山乡的革命老区村之一,为了跟上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2018年芙蓉村美丽乡村建设由财政出资共投入340万元,对村内综合服务场所周边环境进行整改,整治22栋房屋外立面,实现了污水集中处理、垃圾清理社会化运营等,极大提升了老区人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老区、苏区的革命斗争史,是党和人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党和政府始终没有忘记老区人民为革命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不断为老区人民送去温暖。

  晋安区将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加快革命老区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摆上更高位置,扎实推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确保革命老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晋安:描绘新时代老区发展新画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