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茭白田里养鱼 做活产业文章

2019-08-27 07:54: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永泰:茭白田里养鱼 做活产业文章

村民在茭白田间工作。通讯员 叶华钦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近日,永泰县盘谷乡水尾村的农田里,茭农们穿梭在一人多高的茭白田里,娴熟地用镰刀收割鲜嫩的茭白。“今年与鱼套养的茭白长势好、品相漂亮,现在已经开始收割了,大概一个半月左右就能收割完!”永泰县盘云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国文高兴地说。

  相中好生态 田间广种茭白

  今年是宋国文在水尾村种植茭白的第三年。之前,他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永泰,在浙江从事多年茭白种植的宋国文一眼便相中了永泰水清土肥的好生态。

  宋国文了解到,此前永泰县内茭白种植较为分散,种出的茭白个头不大,加上农村劳动力不足,并未形成规模化。2017年初,宋国文流转了当地近400亩耕地。并选择了浙江缙云的美人茭进行种植。宋国文告诉记者,相对于本地茭白,美人茭品种产量高、品质好,亩产量可达1750公斤,产值在12000元至15000元。每年丰收的时候,合作社都要聘请村民们来帮忙收割。茭白收割完后,根管部分又可以用来育苗。

  亲力亲为 咬牙克服难题

  种植初期,由于缺少人手,田间的许多工作都需要宋国文亲力亲为。“经常斗笠一戴,穿上防水裤就到田里去了,浑身泥土再平常不过。”宋国文说,茭白都是露天种植,容易受到天气因素的影响,起初收成并不好。

  不仅如此,宋国文的辛苦付出并未得到村民们的理解。大家都在暗暗观望着这个外乡人来这究竟能干出什么。家里人都劝他不如回浙江工作,连宋国文自己也曾多次想过放弃。

  生性倔强的他在几番考虑过后还是选择了留下,宋国文说,既然来了永泰就是给自己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有问题、有困难咬牙也要克服!

  创新种植模式

  茭白与鱼共生

  为了摆脱困境,提高茭白产量,2018年,宋国文在茭白田里开展小规模养鱼试验,以此优化种植结构。

  “茭白在生长过程中会受到水中浮萍的影响,于是我开始借鉴‘稻田养鱼’的经验,尝试在茭白田中套养鲫鱼、稻花鱼等。利用茭白和鱼共生原理,让鱼帮忙吃掉田里的浮萍、虫害等不利于茭白生长的东西,促进茭白生长,鱼获得了饵料,茭白同鱼都受益。再通过适当施肥、投饲料等管理措施,达到茭、鱼双丰收。”

  宋国文表示,这种种植方式既可增加土地和水资源的利用率,提高茭白田的经济效益,又能促使农民在茭白田中使用有机肥,提高品质,确保种植出的茭白是无公害农产品。经过一年来的试验,茭白田养鱼,一般每亩可增收千元以上,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条有效途径。

  下一步,宋国文计划逐步带动周边村民一起种植茭白,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