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推行“1+X”工作法 打造宜居宜业省会城市核心区

2019-08-26 22:38: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郑帅

台江推行“1+X”工作法 打造宜居宜业省会城市核心区

  白马河两岸景观改造提升沿河风景。

  福州新闻网8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文 郑帅/摄 通讯员 林言枝)26日上午,天气炎热,台江区白马桥道附近,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铺设石砖、清运渣土、立面改造……多名工人正在争分夺秒抓紧施工。

  很长一段时间,白马桥道周边小区建筑外墙老旧、违章搭盖严重、边角地裸露……今年以来,在白马河水系治理项目的基础上,台江区启动白马桥道“1+X”景观廊道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运用“1+X”工作法,以白马桥道小街巷整治项目为核心,重点挖掘区域和节点周边内涵,结合白马桥道街巷地面和外立面提升工作,将整治工作由街巷环境改善覆盖延伸至街巷周边区域的整治提升。

  “目前,外立面景观、古韵牌坊等项目正在整治提升,计划9月30日前基本完成整治任务。”台江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按照“一街一特色、一巷一亮点”的要求,融入系统、综合、整体的理念,在保留白马古桥历史风貌的前提下,提炼白马桥作为古代福州白马河的标志性桥梁定位,分别在古桥头和街巷广场设计了古桥浮雕、游船码头、古韵牌坊、文化地雕等元素,将白马桥道街巷打造成白马古桥广场,作为白马河沿岸见证历史的重要节点。

  家住白马河附近河下社区的“老台江”王依伯告诉记者,以前河边根本走不通,尤其是到了夏天河边蚊虫乱飞、臭味熏天,连窗户都不敢开。如今,沿着白马河一路走来,两岸处处花草,步道、桥栏、坐椅焕然一新。“这次整治让沿河风景变美了,连小区的外立面也刷新了,住在这里的幸福感也跟着提升了。”王依伯对此称赞不已。

  白马桥道“1+X”景观廊道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是台江区不断提高城市品质、改善宜居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展示宜居宜业的中心城区形象,台江区按照精准、精细、出精品的要求,坚持高标准整治,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市容市貌改造等工作,着力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斑驳陈旧的外立面换上了“新装”,杂乱无章的电线消失不见了,街头巷尾绿意弥漫让人心情愉悦……放眼台江,处处都是新气象。台江区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城市管理体制,深入实施城市管理和市容提升两年行动,推动12个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抓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管护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建筑垃圾管理、城区亮化、绿化管养等管理标准,打造更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水清岸绿的内河景观、亮丽多姿的闽江夜景,整体提升中心城区形象。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围绕宜居品质提升,以精细化、精品化为目标,大力推行“1+X”工作法,将小街巷整治、缆化下地、景观改造、零星旧改、拆墙透绿、店牌店招整治、边角小绿地改造等项目进行整体打包,在组织领导、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资金筹措等方面围绕一个中心,多方协作、统筹考虑、共同推进,实现建设一个项目,改造一片基础设施,提升一个区域的居民群众生活环境。

台江推行“1+X”工作法 打造宜居宜业省会城市核心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