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课堂在田头 讲稿在枝头

2019-08-26 10:03:37  来源:人民日报
  

  “葡萄老农”谢福鑫助力闽北农户闯出致富路

  课堂在田头 讲稿在枝头(科技视点·把论文写在大地上⑦)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课堂在田头 讲稿在枝头

谢福鑫(右一)在鉴湖葡萄园摘葡萄给游客品尝。王柳珍摄

  葡萄熟了!这几天,福建南平市考亭村的鉴湖葡萄园里挤满了村民和游客,好不热闹。大的、小的,红的、绿的、紫的……各式各样的葡萄,细数起来,品种有100多个。

  葡萄园的主人,是70多岁的南平市农业农村局退休高级农艺师谢福鑫。在南平,老谢是个响当当的名人。别看这一亩半的品种园面积小,南平甚至整个闽北的葡萄,都与这里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免费请农户品尝新品种,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

  种葡萄,曾是南平人的一块心病。都说葡萄是个宝,味道甜、营养多。可它也娇贵,对环境挑得很——纬度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北纬40度最佳;雨水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阳光还得足够。南平纬度低、雨水多,土生土长的绿葡萄颗粒小、味酸,上不了台面,也卖不上价。

  眼巴巴地瞅着葡萄市场,南平人不是没想过办法。为了给农民找致富路,当地尝试引进一些北方的品种,但试种都不成功。农民灰了心,觉得还是不折腾了,老老实实种稻子好。

  1983年,谢福鑫被公派到日本学习巨峰葡萄种植技术,巨峰葡萄是欧亚两洲的葡萄杂交品种,卖得很俏。一年后,他带回了100株种苗。经过反复试验,谢福鑫的巨峰葡萄长熟了。看着一串串圆溜溜的葡萄,他甭提多高兴:“谁说南平种不出好吃的葡萄。”

  谢福鑫成了福建种巨峰葡萄的第一人。可大面积推广种植不比试验,让农民种行不行?想到这些,他心里打起了鼓。

  果然,刚开始农民并不买账。“洋葡萄听着虽好,可工序多、难伺候,我们祖祖辈辈种水稻,你凭什么说种得好就种得好。”有村民提出疑问。

  “农民不喜欢听大道理,要的是眼见为实。否则说破天,他们愣是不相信。”谢福鑫于是在城郊的住宅边建了鉴湖葡萄品种园。每个品种他都自己试种几年,技术成熟、产量稳定后,免费请农户来品尝,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

  “葡萄品种适不适合种、怎么种,得出初步结论至少要观察3年,想深入了解则要更多时间。”通过试种,30多年来,谢福鑫引进、筛选并向农民推荐近20个葡萄品种,遍布闽北田间地头。

  考亭村村民是第一批尝试的人。尽管当时单价不菲,但数百斤巨峰葡萄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回忆起当时情形,村民廖从健说:“种葡萄,每亩地赚的赶上水稻的好多倍,早知道应该听老谢的,多种点。”

  一个带一个,两个带四个……如今,谢福鑫所在的考亭村,葡萄园连绵千亩。在这样的示范效益带动下,整个闽北的葡萄产业,也从当初试种的几百株,发展到当前6万多亩,成了我国南方重要的葡萄生产基地,果品畅销上海、浙江、广东等地,闽北山区农民走出了一条致富新路。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