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残疾人技能培训重点关注大龄自闭症群体

由残联组织开展集中式餐饮、清洁、糕点面点制作等培训

2019-08-26 07:43: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8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记者近日从市残联获悉,回应市人大代表郑书鸿《关于创建大龄自闭症患者康复及职业培训机构的建议》,市残联表示,要重点做好组织自闭症残疾人参加培训等支持服务工作,探索包括餐饮服务、清洁服务、糕点面点制作、手工艺、礼品包装等项目培训项目,根据自闭症家庭意愿,由残联组织开展集中式培训服务。

  “据我了解,福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即将成立并投入使用,这对即将就业的我市残疾人来说是个大利好。我们热切希望政府部门把大龄自闭症患者纳入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为他们开展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基本生活技能。”郑书鸿说。

  据市财政局介绍,在扶持大龄残疾人就业方面,财政已加大对残疾人康复和就业机构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并出台了扶持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资金补助办法。“市财政安排1.6亿元建设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该中心建筑面积达27000平方米,预计今年底竣工。建成后,具备提供残疾人康复及训练、残疾人就业及技能培训、残疾人托养服务等多功能服务,能够极大满足残疾人康复及就业等方面需求。”财政局的这一答复与郑书鸿的想法不谋而合。

  市残联也表示,已将大龄自闭症患者的康复救助列为实施精准康复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建成后将采取公办民营或民办公助等方式,成立我市解决困难残疾人群体(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的就业、康复及托养服务等示范性的基地。市残联还要在年内全面推进我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和日间照料托养服务机构建设试点工作,在2020年前力争全市所有县(市)区各建一家辅助性就业机构及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

  另外,市民政局对自闭症家庭也有照顾政策。当自闭症患者父母年老时,可优先接收入住公办养老机构,让自闭症群体困难家庭能够得到政府更多的关怀和帮助,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