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帮扶对象撕掉“问题”标签

“福州好人”候选人蔡标兵与小肖的故事

2019-08-25 09:08: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80后”蔡标兵从事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工作已整整10年,目前是台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工作站主任。前不久,蔡标兵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福州好人”候选人。21日,记者来到位于学军路的工作站采访蔡标兵时,他正与伙伴们共同研究一场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活动方案。他讲述了为迷途少年小肖撕掉“问题”标签的故事。

  小肖来自单亲家庭,曾就读于某中专,早前其为同学“出头”,持器械伤人,被公安机关抓获。因其未成年,检察部门决定对小肖进行社会帮教,任务落到了蔡标兵身上。

  接触伊始,小肖存在抵触心理,不愿敞开内心。蔡标兵没有灰心,他决定改变方案,针对小肖的需求重新评估,拟定新的介入计划,以“需求+矫正”形式,制定矫治方案。

  “我们做个‘你问我答、我问你答’的游戏吧。”蔡标兵适时向小肖提出了“做游戏”的建议,得到了积极回应。在游戏中蔡标兵了解到,小肖希望能回到校园或是参加技能培训。他第一时间与小肖母亲取得联系,在征得肖母同意后,蔡标兵为小肖选择了一个物流专业的课程,让小肖进入正常的求学状态。

  同时,蔡标兵还帮助小肖建立了“时间银行”存折账户,就是利用周末时间参与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时间兑换成“金币”,再进一步换成技能培训的名额。小肖感到非常新鲜,参与热情颇高。在参加了几次志愿活动和技能培训后,小肖开始信任蔡标兵,愿意坦露心声。

  为了强化小肖的行为转变,蔡标兵鼓励他参加工作站精英志愿者队伍,让小肖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我反思,改变认知,由被动成长变为主动成长。到后来,小肖还会主动在朋友圈宣传志愿活动,邀请朋友们一起参与。

  此外,蔡标兵还一直保持与小肖母亲的联系,让她及时看到孩子的进步。小肖母亲也开始转变教育方式,与小肖共同参与志愿活动。

  如今,小肖已成长为蔡标兵的得力助手。在帮扶其他孩子时,蔡标兵也会征询小肖的意见,甚至请小肖现身说法。“非常有效!”蔡标兵说。

“福州好人”候选人蔡标兵与小肖的故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