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干事创业 闽侯有力量

经济稳定增长,上半年累计完成固投297亿元

2019-08-23 07:47: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莹 谢星星 郑帅

干事创业 闽侯有力量

  建设中的闽侯二桥。记者郑帅 摄

  记者 杨莹 谢星星 实习生 苏怡莲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8月22日上午,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管理保障部部长林德华又来到福建力得电气有限公司,跟踪企业道路路灯问题。这个去年4月动工、当年即部分投产的智能电网设备产业基地,今年10月将全面完成建设。

  在闽侯二桥项目现场,一线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陈桂业和项目负责人巡查工地,为建设提供保障。正式动工 2 个月,项目南北两岸主栈桥建设就已接近尾声,下个月将转入主桥墩施工。

  ……

  骄阳似火,八闽首邑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振奋人心。仅今年上半年,闽侯就累计完成固投297亿元,比增20%;规上工业增加值等6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超全市平均水平。全县上下凝聚起一股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闽侯力量”。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谢星星 实习生 苏怡莲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这力量是铁

  不遗余力服务企业发展

  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在闽侯,干事创业的力量围着企业转,一次又一次上门服务,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陈总,我看基地门口道路硬化做得差不多了,还有什么需要协调的吗?”昨日一早,林德华等人就熟门熟路来到福建力得电气有限公司。

  力得电气是创办于1993年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落户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启了从自动化向智能化的升级之路。新建的智能电网设备产业基地,主要生产水电站智能化设备,推动水电站向智能化、无人化管理转型。

  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铭告诉记者,建设一个全新的产业基地不容易,但他们并不孤单,大到项目建设的各项许可,小到道路路灯布设,管委会都有专人对接,主动服务,帮助协调解决。

  “今年初,我们迁来了生产线,但技术工人短缺,是管委会及时对接闽侯职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两周前,基地布设路灯管线,我打电话请管委会帮忙,林部长马上带着市政工人来到现场,冒雨为我们服务”……这样的故事,陈铭还能说出很多。“事实证明,我们选择闽侯没有错,这里真是创业的福地。”

  逐一摸清企业情况,主动上门了解企业需求,靠前解决企业困难,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加快开发区补链强链……这样铁一般过硬的服务,让“闽侯力量”深入企业家心中,并转化为投资兴业、转型升级的不竭动力。仅今年上半年,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就完成招商项目109项,总投资超过191亿元。

  这力量是钢

  想方设法助力项目建设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在闽侯,干事创业的力量围着项目转,一次又一次攻坚突破,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

  “做过这么多项目,闽侯的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昨日上午,在闽侯二桥项目北岸工地,项目部常务副经理黄耀文望着江面上火热施工的景象,难掩激动心情。他告诉记者,项目6月正式启动实质性建设,现在就完成了北岸主栈桥的建设,南岸主栈桥也接近尾声。这得益于闽侯一线指挥部提供的优质建设环境。

  采访间隙,黄耀文向记者盘点了指挥部的一线“战绩”——

  “水上水下施工许可,一般要半年时间,指挥部积极协助我们,只用了2个月。”

  “临时用电对启用大型设备至关重要,指挥部不但派专人负责,且只花了1个多月就协调成功。”

  “项目马上要进入主桥墩建设,指挥部又第一时间协调多个部门,为我们解决了临时用地问题。”

  闽侯二桥是连接县城、荆溪镇和竹岐新区的全新跨江通道,是闽侯跨江联动发展的重要项目。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闽侯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一线指挥部,由县委书记任指挥长,县长任第一副指挥长,涉及项目建设的竹岐乡、甘蔗街道、荆溪镇的党政主要领导任指挥部成员,并抽调骨干、返聘高工,为项目保驾护航。

  比钢还硬的闽侯力量,感染着施工方,更带动他们保质保量、大干快上。“我们100多号人压在现场,两班倒24小时作业。”黄耀文说,整个附属工程将于8月底完工,9月启动主桥墩施工。

  这力量是光

  比学赶超向高质量冲刺

  在闽侯,干事创业的力量无处不在,一项又一项工作在竞赛中提质增效、加速推进。

  早在今年初,闽侯就提出开展“三大行动、六项竞赛”,既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又攻坚问题和短板,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回过头来看,“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三大行动”成果喜人。截至7月,全县已开工项目131项,其中产业项目84项,战略性新兴产业38项,民生项目47项。

  在“三大行动”规定动作外,闽侯自加压力组织开展的“六项竞赛”同样风生水起。在旧城旧村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境污染防治、重点交通路网建设、重点水系治理、园区提升等各项竞赛中,你追我赶、奋勇争先,一处处新变化映入眼帘:南通东南商贸物流园一期投用、324国道景观提升、上街大学城片区污水管网初步建成……

  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才能不断适应新常态、展现新状态,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瞧,一波又一波“闽侯力量”正在集结,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发起冲刺。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