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自贸区又有三项创新举措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2019-08-22 09:14:50  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商务部公布了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31项“最佳实践案例”。其中,福建自贸试验区又有3项入选,分别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不动产登记工作模式、优化用电环境。

  这批“最佳实践案例”既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创新不动产登记、简化退税流程等“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也有融资租赁、铁路+金融、知识价值信用融资等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典型做法,还有跨部门协同监管、大数据平台等事中事后监管举措,涵盖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所评估考察的大多数指标。

  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共计31个,而之前的两批合计是12个案例。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孙传旺表示,案例的集中出炉,表明自贸试验区在国家深化改革创新、加大改革授权的政策支持下,改革创新的速度正在加快,在投资、贸易、金融以及政府监管等方面进行的大量尝试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五个一”催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新速度”

  厦门自贸片区着眼于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构建起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通过改革,厦门自贸片区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所需申请材料由373项精简至76项,审批时限从246个工作日压缩到主流程12~40个工作日。

  “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建设“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建立多部门协同机制,在项目前期就明确投资、选址、用地指标等审批条件,避免部门规划不一致和空间矛盾等问题。

  “一个系统”实施统一管理。建设“多规合一”项目审批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与业务协同系统、各部门审批系统、效能监督系统对接,实现信息共享、透明审批、限时审批、综合审批。

  “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设立统一登记收件窗口,以及跨部门审批协调室,真正实现一窗收件、一室办理。

  “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推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审批模式,大幅度减少申请材料。

  “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建立从项目策划、运行到批后监管的相关配套制度。各行业主管部门出台监管措施并牵头全流程监管,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评估。引入工程保险机制,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做到放得开,管得住。

  对标国际经验,厦门自贸片区再造审批流程,形成“五种项目类型分类申报、四条工作主线并行推进、四个审批阶段并联审批”的新模式,改变以往部门间互为前置、相互制约的现象,大大提高审批效率。

  减少45.8%的前置审批环节,取消36.8%的中介服务事项;率先探索制定公布6份审批负面清单,对12个部门、32项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多图联审”、审批豁免制、容缺受理制等多项创新举措,也有效促进审批提速增效。

  外网申请内网审核,不动产登记更简单快捷

  以往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手续需要奔波往返多次,耗时耗力。福建自贸试验区实施不动产登记查询证明、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申报纳税“四合一”工作模式,并先后推出了网页版、手机版、自助申报终端三个网上办事平台,实行“外网提交、内网审核、现场核验”不见面审核工作模式,实现了群众随时随地提交申请,现场最多跑一次的积极成效。2018年10月,福建省政府将该项措施在全省范围推广实施。

  以数据共享为支撑,我省整合完善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构建电子证照共享数据库,同时根据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规程及系统建设情况,规范并再造了预审、计税、复审、核验、登簿、缮证、发证网上办事流程。

  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目前,提供网上办理的登记业务类型包括房、地、林等12类,覆盖业务类型的90%以上。

  通过网络平台,申请人无需专门去窗口排队申请,只需在外网窗口办理现场核验,通过后即可直接缴纳税款,实现最多跑一次。以二手房转移登记为例,办结承诺时间由原先的30个工作日减少为5个工作日,实际耗时由原先的1~3个月降低到最少仅需1小时,实现“跨越式”精简。群众在收到审核通过短信通知后,还可以自主预约到窗口办理的时间点,有效解决“排队长、取号难、等待时间久”的困境。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改进提升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加强数据共享,推动移动支付税费,加快县级不动产登记和房屋交易职能整合,再造不动产登记流程,重点解决数据对接、办事服务时限、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存量数据整合、信息平台建设等问题,持续改进和提升服务,更加方便群众办事。

  创新供电服务,优化用电环境

  厦门自贸片区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国家电网公司的支持下,开展供电服务创新,切实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体系化构建,精益化实施,全面提升厦门“获得电力”便利化水平。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聚焦影响用户体验的关键因素,通过完善公共电网建设提升供电可靠性、优化公共供电服务节约用电成本、推行高效服务缩减用户接电时间等举措实施改进,在自贸试验区内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全面提升供电服务。

  通过对用户用电数据箩筐和数据链条进行分析,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准确找到用户开展经营活动时最为关注的影响因素,建立用户影响因素与电网企业内部管理相关联的分析模型。通过模型精准定位影响用户体验的内部管理短板,有的放矢精准制定改进举措。

  城市配电网可靠性提升专项工程高标准规划电网,强化配电网的可靠性。智能电网试点建设,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配电自动化系统和优质电力示范园区。自贸试验区零计划停电试点,通过带电接入电网、旁路带电等方式,逐步实现所有工程接入电网时对用户“零影响”。启用发电车等应急供电方式,推行居民用户“先复电后抢修”,确保快速恢复民生用电。

  对重点用电项目,通过厦门市政府建设项目管理系统信息共享,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可提前了解获批项目信息,并将公网电源点提前布设到用户红线附近,实现用户获得电力路径最短、接入成本最小。个性化、差异化服务则为高压用户“一户一册”全寿命周期服务。

  在国家能源局2018年上半年的供电可靠性评价中,厦门位列52个主要城市第五名(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第一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对22个重点城市开展的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厦门市获得第二名。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