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本土企业快速成长,优质企业大量落地

马尾“物联网”产业:既“高大上”又“接地气

2019-08-22 08:07: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梁凯鸿

马尾“物联网”产业:既“高大上”又“接地气

  位于马尾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通讯员 王彦 文/摄

  全球首枚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福建省首个民企投资的商业卫星监测站,遍布全市的智能井盖和智慧远传水表……这些为人瞩目的高科技产品都来自同一个地方——福州马尾。

  近年来,马尾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带动了一批本土企业快速成长,也吸引了大量优质企业落地。原本较为单一的微电子产业结构逐渐走向了多元化,触角伸向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甚至航天航空等领域,撬开了商用、民生两大蓝海市场,既“高大上”又“接地气”,产业发展前景愈发广阔。

  “高大上”技术 冲开商用领域大门

  一张三维立体图,由一万多张照片合成,图中的每一棵树,每一个建筑物甚至山水都可以测量。这项技术来自福建中量智汇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张立体图比传统地图更智慧,信息更丰富,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部分省份的水利、旅游行业。

  致力从事航天、无人机等“天空事业”的中量智汇,和许多国内物联网龙头企业一样,受马尾物联网产业集聚效应吸引,选择了落户马尾。2019年,中量智汇建成了福建省首个民企投资的商业卫星监测站。长征十一号海射型固体运载火箭的“一箭七星”海上发射技术试验,中量智汇福州地面站便是卫星监测的东南沿海前哨监测站。

  中量智汇忙着“飞天”,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将目光聚焦在地面的新能源领域。

  在星云股份厂区,一套光储充一体化智能电站正在全力运转。公共电网供电高峰时,电站用太阳能等新能源给汽车充电,供电低谷低价时,用公共电网给电站蓄电“省钱”,相当智能化。目前这一项目已成功应用于青海、成都、滁州、福州、星云科技园等地。

  “这就是时代星云未来的主要产品之一。”星云股份董事、副总裁刘作斌带着记者边参观智能电站边介绍。近两年,星云股份与国内新能源巨头——宁德时代合作,不仅彼此订单往来不断,还斥资亿元共同成立两家新公司——时代星云、星云检测,打造了“微型产业链”。

  “接地气”产品 遍布民生应用领域

  名城国际建成“智慧小区”,天马山生态公园打造智慧主题公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承建全国首个大规模应用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校园”……

  这些集成式的智慧应用案例体现了马尾物联网产业产品的覆盖面,它几乎遍布了生活中的所有领域。

  在马尾,企业不断研发创新民生应用领域的产品。新大陆集团是全国二维码技术和肉类食品溯源产品领先企业,发布了数字公民安全码及全球首枚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实现“电子身份证”;慧翰微电子的车联网技术可知车辆时速、位置,知晓路面拥堵情况,检测车辆尾气,车主还可以通过手机App来降低被劫持车辆的时速;国脉集团的智慧医疗,可令患者从进入医院起,全程只需要佩戴一个手环,就可以畅通无阻地就诊、检查、治疗。

  既有“高大上”的商用解决方案,又有“接地气”生活场景应用,多元化的发展推动了马尾物联网产业的整体提升。截至2019年8月,马尾物联网认证企业已达156家,相关产值超500亿元。

马尾“物联网”产业:既“高大上”又“接地气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