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河公园一女子跳河轻生 市民保安奋力相救

2019-08-21 17:04: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新闻网8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近日,晋安河公园保安与市民及时出手,见义勇为,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最后一趟巡逻 碰见轻生女子

  8月15日晚10点23分,公园内的游人已十分稀少。林国平与陈仕奎两位安保人员正按照规定在福新问渡景点周边进行最后一轮巡查。突然,“有人落水啦”的呼救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二人向河面望去,只见对岸一名女子已翻越岸边护栏,向河中心一步一步走去,转眼间已走出2米有余。

  “晋安河的河底是一个V字形,岸边的水深只有1米多,中心的水深有4到5米。”林国平说道。见女子已离开岸边一段距离,他们二人连忙跑向对岸。1分多钟后,两位师傅来到了渡口前,只见轻生女子的男同伴也已跳入水中,正试图将女子拖回岸上,但女子奋力挣扎,男子在水中难以施力,情况仍然十分危急。见到这一情形,在公园内散步的两位热心市民与赶来的两位安保人员迅速伸出援手。

  “和两位市民都是素不相识,也没有人指挥,但是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救人的念头,所以配合也很默契。”林国平介绍,众人先是合力将女子拖至岸边,随后两位热心市民下水托起女子的脚,两位保安和女子的同伴则在岸上抓住女子的双手与身体,五个人三上两下,终于合力将女子托出水面,送回岸上。

  林国平表示,上岸后,女子的情绪仍然十分激动,他们也及时对女子进行了劝慰,拨打了120前来救援并通知女子的家人,将女子平安送回了家。

  预案完备才能防患未然

  从女子下水,到前去施救,再到救援成功,不过短短几分钟时间。负责园区安保工作的安监科缪科长表示,二人能够及时反应,和晋安河公园日常的安全培训分不开:“公园临水傍河,需要盯防的地点多,我们也针对市民落水的情形开展了不少安全培训,从及时发现,到组织人员,再到现场救援及事后疏导,都有完整的流程和预案。”

  在福新问渡不远的草丛内,记者还看见了救生圈与救生衣。缪科长表示,这同样也是园方为了应对类似安全事故所做的准备,“我们在多个重点区域设置了警示标识与救生设备,保安也会对处于危险区域内的市民及时劝导,防止危险情况的发生。”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