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安奇人绝活:用耳朵吹蜡烛 还能演奏葫芦丝

2019-08-21 11:25:43  来源:泉州网
  

南安奇人绝活:用耳朵吹蜡烛 还能演奏葫芦丝

张习江表演用耳朵吹灭120根蜡烛

  泉州网8月21日讯(记者 吴志明/文 林劲峰/图)用嘴吹灭蜡烛是件轻而易举的事,但如果用耳朵去吹,你会不会觉得不可思议?但有人可以做到。南安市水头镇有位名叫张习江的奇人,他的耳朵能吹灭蜡烛,还能演奏葫芦丝。昨日,记者就亲眼目睹了他表演的这些绝活。

  耳朵吹灭120根蜡烛 还能演奏葫芦丝

  昨日上午,记者在水头镇英良蓝湾五号小区见到了张习江,出生于1974年的他扎着一条辫子,看起来精神干练。他说,自己从今年才开始学着用耳朵吹灭蜡烛,最开始一分钟可以吹灭40根,后来增加到70根,最近在挑战120根。记者注意到,他用来吹蜡烛的道具,一端是个普通的听诊器,另外一端是个气嘴,两者用软管相连。张习江介绍,直接用耳朵吹的话气容易散掉,用道具的目的是为了使耳朵里出来的气能够集中。

  现场,工作人员摆上120根蜡烛,分成五排,然后一一点燃。张习江戴上听诊器,右手拿着气嘴靠近蜡烛,左手捏住鼻子,抿着嘴,开始运气。一声“开始”后,只见他拿着气嘴快速移动,所到之处,蜡烛纷纷熄灭,一排结束后,他快速从另一排开始……最后,他只用了27秒多就将120根点燃的蜡烛全部吹灭。

  紧接着,张习江又表演了用耳朵吹葫芦丝。这次他不用道具,拿起放在一旁的葫芦丝,将吹嘴放进耳朵里。然后,他捏住鼻子,开始运气,手指则在葫芦丝上轻轻跳动,乐曲声随之传来。张习江说,因为刚刚表演了吹蜡烛,导致他用耳朵吹葫芦丝时气息不是很连贯。

  张习江告诉记者,为了学会用耳朵吹葫芦丝,要先用嘴吹熟曲子,这对他来说并不容易。因为小时候家庭困难,他没有接受过多少音乐教育,一开始连乐谱都不认识。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他才学会了第一首曲子。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