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G降速为5G让路?三大运营商回应来了 真相是……

2019-08-21 11:01: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有传言称运营商通过下降4G网络速度,从而推广5G。

  还有网友实测,理论上4G网络速度应该是100Mbps,折合为12.5M/s,但实际速度只有1.51M/s,整整差了11M/s。

  事实真的如此吗?

  三大运营商的客服人员在回应媒体采访时均否认“4G降速”传言。

  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回应称,运营商不会降低4G网络速度,反而会提速。

  那么4G网络降速是不是真实情况,究竟原因如何?

  4G网络降速并不是错觉 或跟不限流量业务有关

  通信专业博士、微博大V“奥卡姆剃刀”直言,4G网络降速并不是错觉,的确手机(网络)速度降低了,但这不是运营商缺斤短两,是跟运营商普遍开展的一项业务——不限流量有关。一个月花一百块钱购买了40G的高速流量,用1G也是一百块钱。所以,在新的资费标准情况下,大家都敞开了用流量,甚至在家里有WiFi都不用。

  这种“不计流量”的行为也直接反应在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指标上,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6月DOU为7.84GB,1月DOU为6.35GB,期间上涨了23.46%,相比去年6月4.24GB的DOU值,增速达到84.91%。

  我国移动用户数量还在增长,流量爆发增长。截至6月底,三大运营商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9亿户,同比增长5%。上半年,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554亿GB,同比增速为107.3%,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552亿GB,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99.6%,同比增速为110.2%。

  举个例子,每一个基站都是有一定总容量,就像光纤入户有100M、200M可选。100个人用100M的,和10000人用速度明显不一致。现行的做法是大家都付费接入,共享使用。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