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2019-08-21 09:29:54  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培训5820名新型职业农民

  泉州晚报讯(记者 许雅玲)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近年来泉州积极探索精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有效途径和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66期,培训5820人,认定829人,逐步培养起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据悉,2018年以来,全市共下达中央、省级财政补助资金1165万元,在泉港、石狮、晋江、南安、惠安、安溪、永春、德化、泉州台商投资区等9个主要农业县(市、区)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工作。各县(市、区)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培训模式,采取“培训机构(职校、中介)+农技推广机构+农民经济合作组织”的培训模式,实行“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的培训形式,聘请素质高、专业理论强、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专业技术骨干、乡土专家组成讲师团队伍进行授课。根据农业生产周期和农时季节分段安排课程,强化分类指导,对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分类分产业开展培训,做到“一班一案”。采用传统授课、现场讲授、多媒体教学、农村种植土专家传授等多种培训手段,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

  其中,晋江针对当地工商业经济高度发达,在本地举办学员出勤率不高、培训班效果不佳等情况,积极探索异地办班的新做法,2018年以来分别在厦门、三明、漳州举办多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取得一定成效。永春举办果树专业培训班,组织学员到三明顺昌县新庄稼人果蔬专业合作社和尤溪县闽珍果场学习交流柑橘栽培管理技术,进一步掌握芦柑种植方面的技术经验。安溪探索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六个一模式”,即出台一套管用的政府文件、制定一套可行的培育目标、健全一套有效的工作机制、完善一套多层次的教育培训体系、执行一套严格的认定管理制度、兑现一套区别普惠制的扶持政策。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