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心!游泳没热身,47岁游泳高手游出“肌肉溶解”

2019-08-21 09:00: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阳平
  

  福州新闻网8月21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李阳平)吃小龙虾、在健身房里狂踩动感单车,这些都可能引起横纹肌溶解症。昨日记者了解到,福州的张先生因为游泳也“肌肉溶解”了。医生说,这可能是他在这次游泳前太久没运动,也没热身的缘故。

  47岁的张先生是个游泳高手,但在参加工作之后,就没怎么运动。前些日子天气热,他准备到小区泳池畅游一番。到了泳池前,他顾不上热身,一头扎入水中。游了几圈后,他感觉有些体力不支,就上了岸。次日,他全身酸痛,本以为这是运动后的正常现象,哪料到这种不舒适感越来越严重,甚至出现了乏力、恶心、呕吐等情况。于是,他到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就诊。

  接诊的肾病科魏丽芳主治医师给张先生做了一些检查,发现他的血肌酐、尿酸、肌酸激酶等指标都非常高。“我们考虑他的情况是横纹肌溶解症,以及急性肾功能不全。”魏丽芳介绍,所谓的横纹肌溶解症,并不是肌肉真的溶解,而是肌肉细胞膜被破坏,使得肌肉细胞中的内容物(如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质等)被释放到血液中。比如其中的“大块头”肌红蛋白,它要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因此很容易阻塞肾小管,引发急性肾损伤,影响肾功能。

  魏丽芳说,这几年,一时兴起“猛”健身或过量运动引起横纹肌溶解症的新闻屡见报端。对于张先生只游了几圈就患了这种病,魏丽芳分析,那是因为每个人的耐受力不同,不经常运动的人若突然剧烈运动,有可能引发不适,年龄大的人耐受力也有可能下降。

  魏丽芳提醒,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劳逸结合、量力而行。人们如果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的情况,不要硬撑,要暂停运动。若全身酸痛好几天也没缓解,还恶心呕吐,并伴有尿液呈茶色、酱油色等的情况,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