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依伯乘凉被10厘米长蜈蚣咬伤 医生:先用肥皂水清洗

2019-08-20 09:08: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8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李阳平)闽侯的林依伯在野外乘凉时,突然肩部一阵刺痛,一看竟是一条长约10厘米的蜈蚣咬了他一口。被咬伤后,林依伯出现了头晕、恶心、想吐、心慌等症状。所幸他及时就医,中毒的情况得以缓解。

  林依伯今年77岁,前些日子他到野外郊游,因为天热,便找了一处树荫乘凉,没想到一条蜈蚣爬上他的肩膀,他还来不及反应就被咬伤了。虽然伤口不起眼,但是林依伯疼得厉害,家人赶紧将他送往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就诊。

  “依伯送到医院时,已经有明显的中毒反应,出现头晕、恶心、想吐、心慌的中毒表现。在他的肩膀上,我们找到了一片皮疹,皮疹中心有伤口,周围红肿。”该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张欣岚介绍,蜈蚣的两前足各有一对附肢,这是毒肢,呈钩状,与体内毒腺相通。当毒爪刺入人的皮肤时即放出毒汁,导致人体局部或者全身起反应。比如,被咬伤的部位会出现红肿、疼痛、皮疹等。如果毒素被人体吸收,有的伤者就会出现胸闷、心慌、头晕、头痛、呕吐等全身中毒表现。严重的话,甚至会出现过敏性休克,危及生命。

  张欣岚先用碘伏为林依伯的肩部伤口进行消毒,查看是否有蜈蚣组织残留,再进行敷药等处理。幸运的是,由于中毒轻微,送医及时,不到两小时,林依伯的情况就好转了。

  张欣岚介绍,蜈蚣在夏季时活动频繁,市民外出一定要多加警惕,避开蜈蚣喜欢的阴暗潮湿的地方,如墙角、烂树叶下、砖块下。万一被蜈蚣咬伤,不要慌乱奔跑,以免血液循环加快,可以用弱碱性液体,比如肥皂水等清洗伤口,以达到中和酸性毒素的作用。人若中毒严重,出现皮疹、头晕、恶心、呕吐的症状,甚至神志不清,则必须到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