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法部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福建: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2019-08-20 08:22:15  来源:福建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政法部门,把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对标对表中央、省委部署的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结合起来,覆盖到工作岗位各方面各环节,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省法院:努力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省法院将“改”字贯穿始终,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切实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的实践中去,主动对标中央提出八个重点问题、省委列出七个方面难题积案认真制定《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第一批列出16个方面63条整改措施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目前已经完成整改16条。

  同时,省法院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激励广大党员干警在推进执行攻坚上践行初心使命,努力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这些措施包括在全省部署开展“亮剑八闽夏日风暴”集中执行统一行动,通过强制执行一批案件等,努力把人民群众的“纸上权利”变为“真金白银”;落实好“八个一律”承诺和服务民营企业八项举措,探索形成“党委政府支持、法院担当作为、创新机制引领、放水养鱼盘活、联动各方共赢”的执行工作新模式,妥善处理好多地楼盘因资金链断裂变成“烂尾楼”的案件。

  省检察院:化解积案践行司法为民

  省检察院按照中央部署的发现和整治八个重点问题、省委部署的发现和解决七个方面难题积案的要求,结合高检院部署开展的重点工作和我省检察机关实际,将调研内容细化为6个大项38个小项,组成7个调研组,由院领导带队分赴基层一线调研,综合运用“一评、二听、三谈、四看”等方式,查找发现问题短板,共召开座谈会13场次,个别谈话146人次,查阅案件卷宗112件,查看会议记录168次,同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124个,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着力化解积案,全面开展信访风险隐患摸排、梳理活动,排查出第一批信访风险案件14件,加大个案化解集中攻坚力度,组织力量集中攻坚、督导落实。切实解决难题,落实高检院关于群众信访“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省检察院建立群众来信工作室,建立从来信接受、录入、回复到备查的一整套工作流程。上半年,全省共完成七日内程序性回复11246件,回复率为100%;加快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运用,推动19个实体大厅改造,抓好着装、用语和接访规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

  省公安厅:主动适应群众新期盼

  省公安厅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为基层减负。今年以来,厅机关统计报表从111种大幅压减至16种,警种部门的31种简报全部取消,公文同比下降14.1%,会议下降12.6%,对下督导检查减少52%,实实在在地为基层公安机关减轻了负担。

  同时,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更多更高质量公共服务的期盼,深入推进“最多跑一趟”改革,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组织开展升级降趟攻坚工作,挖掘升级降趟事项49项,将原有“一趟不用跑”26项占比16.7%提升到67项占比37.8%,同比上升21.1个百分点;“最多跑一趟”108项占比61%提升到112项占比63.3%,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最大限度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对公安“放管服”改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省司法厅:用学习成效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省司法厅结合征求意见和自我检视,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归纳本单位本部门本业务当前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开展“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活动。针对问题清单,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上来。

  针对当前监狱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如何破解监狱硬件设施老化等问题,清流监狱党委提出首先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和发展好“新垦精神”。榕城监狱对全监硬件设施进行“大体检”,除及时更换老化坏损硬件设备外,新增办公设备111件、办公家具715件,大大改善了监狱基层民警的工作条件。建阳监狱对夏季来临,监内服刑人员用水紧张情况,积极协调驻地相关政府部门,研究讨论对建阳监狱铺设专用水管,彻底解决监内用水问题。

  (记者 何祖谋)

福建: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