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致敬!在闽从医10余载 51岁台湾女医生捐献遗体

2019-08-19 08:40:05  来源:福建日报
  

  17日上午,台胞陈怡君遗体捐赠接收仪式在福建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举行。

  辞世后捐赠遗体作医科教学用途的人,都被尊称为“无言良师”,这是医学界对志愿遗体捐献者的尊称。陈怡君出生于台湾花莲,1995年考入福建中医学院(福建中医药大学前身),研究生毕业后留闽从事医务工作,并创办铭医堂综合门诊部,2014年4月进入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工作。8月13日,陈怡君不幸病逝,享年51岁。福建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副院长张学敏介绍说,陈怡君是福建中医药大学的首位台湾“无言良师”。

  “‘无言良师’对医学教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张学敏介绍说,医学院学生的实践与成长成才,医学研究的进步与发展,都离不开“无言良师”。“对于整个医学教育领域来说,不少研究的发展与认知的提升,都来自‘无言良师’。因此,我们和学生在每次接受‘无言良师’的‘教导’之前,都要为他们默哀、献花,以表达对他们的感激以及对生命的敬畏。”

  目前,就大陆而言,“无言良师”还不多。“按标准,每10名学生应该配备一位‘无言良师’,但是现在省内的医学院还无法达到这个比例。”福建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解剖学实验室主任李长征说。

  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自愿成为“无言良师”。根据省红十字会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中旬,全省累计登记遗体器官捐献突破一万例,其中,实现遗体捐献550人,实现器官捐献233人,挽救了698名重病患者。在已实现的遗体器官捐献者中,年龄最大的101岁,最小的仅18个月。

  选择成为“无言良师”,是陈怡君一直以来的心愿。“她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本身对‘无言良师’就充满敬意。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感恩。”陈怡君的丈夫许克祥说,陈怡君的父亲患有肝癌,十几年前接受一位陌生人的器官捐赠,成功进行了肝脏移植手术后存活至今。“她对于父亲生命能够延续很感恩,因此她愿意将自己的遗体捐赠出来,作为一种精神的延续,我们全家都表示支持。”

  “两岸同根同源,血缘相通,两岸的医学也无界线。”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党委书记杨珊莉说,陈怡君是福建中医药大学首批“闽台教育交流合作项目”的台湾学生之一,也是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正式聘用的首位台湾医生,又是学校首位台湾“无言良师”,对两岸医学交流与研究贡献良多。

  (记者 李烈)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