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央视直播《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福建篇》

2019-08-19 08:12:15  来源:福建日报
  

 昨日上午10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直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特别节目《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福建篇》(以下简称“福建篇”)。该节目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带领全国观众走遍八闽大地,并通过“清新、创新、融合、人文”这四个关键词,总结了福建省壮丽70年的发展成就,全面展现福建人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谱写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新篇章的生动实践。

  森林覆盖率连续40年位居全国第一、中国工程院2019年发布的生态文明指数中排名全国第一、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清新”,这成了“福建篇”的首个关键词。直播节目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先后10次关心、调研木兰溪治理,并全程推动木兰溪治理工作,提出要“变害为利、造福人民”。

  “福建篇”用全新的视角,诠释了福建人的敢想、敢做、敢拼的性格,构成了节目第二个关键词“创新”。全球最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基地、最新款的汽车氢燃料电池、自带发电功能的黑科技背包、纸一样薄且随处可用的电子屏……在新能源、物联网、装备制造等领域,福建企业用创新突破种种边界。

  “福建篇”聚焦的第三个关键词是“融合”。在台北长大的80后农民陈耘嘉来到漳平市官田乡官西村,将父亲的老茶厂改造成了观光茶园;62岁的简朝卿如今在厦门芙蓉苑小区当起了垃圾分类志愿督导员……镜头记录了在闽台胞的生活,也见证了福建正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最后一个关键词是“人文”。“福建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非常重视历史文化保护,曾为《福州古厝》一书作序。如今,作为中国古代福州地区城市街巷和建筑文化的缩影,三坊七巷已成为福州的城市名片;连江三落厝古厝民宿去年底诞生,新旧融合,老厝焕新生;起源于明朝景泰年间的漳州埭美村古厝整齐划一,成为“水上古村的美景”;长达三千米的长汀古城城墙至今依然屹立,完整保留了原有的城池格局……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林玮佳】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