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黎明湖公园10月全新亮相 南侧5000平方米地块将复绿

2019-08-19 07:47: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陈暖

黎明湖公园10月全新亮相 南侧5000平方米地块将复绿

黎明湖公园现有景观。

黎明湖公园10月全新亮相 南侧5000平方米地块将复绿

黎明湖公园南侧被地铁施工借用的地块将复绿。

  福州新闻网8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暖/摄)位于乌山路的黎明湖公园预计10月底前整体完工,全新亮相。记者昨日从园林部门了解到,公园南侧约5000平方米绿地之前被地铁施工借用,此次工程将进行绿化恢复,打造古典园林景观。加洋桥两侧湖体将会清淤,并建设环湖步道。

  5000平方米绿地

  打造古典园林景观

  上周末,住在加洋路旁的不少市民向本报新闻热线968800反映:黎明湖公园外围(加洋桥及乌山路一侧)立起了围挡,公园南侧入口陆续有车辆进场施工,不知是什么工程。

  记者昨日来到黎明湖公园一探究竟。从乌山路北侧入口进园,古典韵味便迎面扑来,拱桥、曲廊、木栈道连点成线,8座亭台点缀其间。公园内水生植物自然分布,怪石堆叠,白鹭飞舞,湖内锦鲤畅游。

  公园南侧一片忙碌。“之前地铁施工,这块地被借用,将来这里要恢复绿地,打造‘升级版’古典园林,与现有公园景致呼应。”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需要恢复绿化的地块紧邻西洋地铁站,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计划10月底前完工。

  “目前,具体施工方案还在深化中。根据现有的设计图纸,可以确定的是将在南入口设置一座牌坊,标明‘黎明湖公园’。水体周边施工将与对岸景致呼应。此外,将对地铁出风口进行特别处理,力求达到景观的协调性。”该负责人说。

  两个湖体

  都将建设环湖步道

  在施工人员的引导下,记者来到荷花池边,看到荷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

  在加洋桥与斗西路交叉口的西侧围挡内,工程车辆已经在湖面上进行前期施工。“目前正在搭建平台,为步道施工做准备。”上述负责人表示,将在加洋桥两侧湖体四周搭建步道。根据设计方案,步道总长约700米,在水面上方0.5米左右,供人步行的宽度达到2.5米。此外,拟在乌山路和加洋桥上开辟五六个通道,供游客上下步道。

  该负责人说,10月底前公园将完成整体施工,全新亮相。来年荷花季,市民可以近距离欣赏公园内的荷花美景。

  记者还从园林部门了解到,由于黎明湖公园并没有与内河连通,水源主要来自地下水及乌山地表水。结合此次工程,公园在对湖体进行清淤的同时,将对湖体周边管网进行截污处理,增加补水循环设施,让湖水变活。其中,清淤工程将在10月完成。

黎明湖公园10月全新亮相 南侧5000平方米地块将复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