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福建篇:沙县小吃背后的“神秘推手”

2019-08-18 12:26:52  来源:央视网

  8月18日10:00至11:00,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大型电视直播节目《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福建篇》-——清新福建 丝路扬帆。视频中提到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三明沙县小吃。

  福建的沙县小吃,不但在国内遍地开花,还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的街头巷尾。日本、美国、法国、葡萄牙、马来西亚……超过6.3万家小吃店,遍布在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

  不开玩笑地说,沙县小吃红红火火的背后,还真有神秘的推手——

  ——1997年,率先以政府名义成立“小吃办”,当年曾鼓励200多名乡镇干部 停薪留职 出去做小吃。

  ——沙县小吃同业公会,20多年来编写了8套小吃教材,培训了2万3千多学员,让所有店面“统一商标、统一技艺、统一形象”。

  沙县小吃,经过多年蜕变,已经从“一元进店”的小作坊、夫妻店,变成了“品牌化、标准化”的规模经营。

  一道小吃,富了一个县,不少沙县人又开始返乡创业,纷纷做起了小吃的配套产业。比如,不少农民开始发展林下经济,种植穿山龙——这是沙县调味秘方中一味重要的野生药材。

  如今,沙县的中药材、食用菌、香料等小吃配料种养基地就有6万亩,又带动2万农户成为“沙县小吃背后的推手”。

  一个沙县小吃,带出了一整条小吃产业链,带出了一个响当当的小吃品牌。过去单打独斗,闯世界的沙县人,品尝到了如今抱团发展,一条龙产业化共同闯市场的甜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