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班清一色男娃家长焦虑 幼儿园园长:这是特例

2019-08-17 09:26: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8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昨日上午,一名家长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800,反映仓山一所私立幼儿园为今秋开学开设的一个小班全是男生。家长们担心这会影响孩子的心理成长,希望园方想想法子。

  全班只剩男生

  这名家长告诉记者,原来班级共收了16个学生。8月初,学生名单公布时,家长们才发现有14个男生,女生只有两个。最近,两个女生的家长不知是否考虑到该班级男生太多,把孩子都转走了。这个班级的大多数学生家长因此都比较着急,认为幼儿园班级也要男女比例协调,如果一个女生都没有,可能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他们希望园方能将这个班级与其他班级学生进行适当调整。

  “现在有两个男孩家长让孩子退学,班上只剩12个男生了。”这名家长说。

  园方称还在招生

  “这是个特例。”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该幼儿园的李园长。她告诉记者,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们也感到非常意外。

  她解释,园方是按照教育部门相关规定招生的。在收满了配套班后,园方发现还有一些孩子有入学需求,因此增开了一个小班,计划招收20多个学生,教室是特定的,偏小。因此,园方还特意让家长们参观过教室,做了解释,并且还和每名家长都签署了确认书。家长们提出的希望内部调整的办法行不通,因为其他的配套班级早已按照有关规定公开透明地编好班了,若调整,对其他按顺序先来的学生有失公允。“而且,让配套班级的孩子从大教室转到小教室,他们的家长肯定不愿意。”她说。

  对于新增班级全是男孩的情况,园方也正积极想办法处理,不仅发动老师和家长,还发动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继续招生的通知,特别提到“女生优先”。

  “家长们的顾虑我们很理解,但这样的情况并不会持续3年,我们一直在招生中,而且女生优先。”李园长还表示,因为是小班,许多课程及游戏会打破班级界限,一起活动。

  此外,李园长表示,如果那个新增班级的孩子家长无法接受这种情况,可以参照物价部门规定退款。

  会影响孩子成长吗?

  小班里都是男孩,是否会影响孩子成长?记者采访了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心理科医生李国凯。李国凯表示,按照儿童发展心理学理论,班级里全是男生或女生,会不利于儿童性别角色的社会化。因此,还是建议尽快想办法解决。

  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讲师管琳表示,还未看到有研究发现幼儿同性伙伴多一些或异性伙伴多一些对其发展有不利影响。不过,从另一个方面看,若一个幼儿园班里全是男孩或男孩过多,由于男孩的兴趣爱好和行为方式存在较大共性,长期的共同活动可能会局限其认知和经验的范围。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