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夕烟山上埋英魂 烈士亲属今安在

让我们一起,帮6位烈士“回家”

2019-08-15 23:45: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林洪相
  

夕烟山上埋英魂 烈士亲属今安在

  夕烟山烈士陵园。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林洪相 见习记者 桂楹松

  8月17日是福州解放70周年纪念日。在闽侯县上街镇沙堤村夕烟山上,长眠着为解放福州、解放福建牺牲的80余位革命烈士。“八一七”前夕,自发成立的夕烟山烈士陵园理事会的几位老人,希望通过福州日报,为6位遗存姓名地址信息的烈士寻找亲人,以告慰英灵。

  为报“一饭之恩” 村民自发建烈士陵园

  14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离城区约15公里的沙堤村,几位老人已在此等候。打过招呼后,他们领着记者前往位于村后的夕烟山烈士陵园。

  夕烟山是一座小山头,山上树木葱郁、绿意盎然。掩映在绿树丛中的烈士陵园,显得庄严肃穆。陵园内有10座烈士墓和1座合葬墓,10座烈士墓上分别立有刻着姓名地址等信息的墓碑,合葬墓里则埋着数十具无从查找信息的烈士遗骸。

  陵园外,原福州军区副政委王直将军题写的“肃穆”二字格外醒目,一旁还建有陵园建设历程展示墙、烈士浮雕和陵园管理房。管理房的墙壁上悬挂着上百张相片,都是社会各界人士前来缅怀烈士的留影,既有福州大学、福建医科大学、沙堤小学等学校的学生,也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员工、退役军人等。

  牵头发起建设陵园的老人叫赵善庆,今年78岁。前几年,看到山上遗弃的墓碑和散落的烈士遗骸,老人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原来,解放初期,沙堤村驻扎着福建省康复医院二院四所,许多在解放福州、解放福建的战斗中负伤的解放军指战员在此进行康复治疗。当时,解放军伤病员和医护人员把省下来的饭团、锅巴送给年幼的赵善庆,让他接济全家度过了那段困难的日子。

  “要不是他们,我们不知道能不能活到现在。”说起这些,赵善庆至今充满感激之情。为报“一饭之恩”,2013年,他与村里6位老人自发成立烈士陵园理事会,将烈士遗骸集中存放、遗留的墓碑集中竖立,并经过1年多的奔走筹集,在镇政府等有关部门支持下,建起了如今这座陵园(本报2014年6月5日曾作报道)。

  时任医护班副班长的林有樵老人回忆说,在康复治疗过程中,一部分解放军指战员因持续战争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或无法康复而去世,被医院和当地群众就地掩埋在夕烟山上。

  “当时刚解放,部队还在持续剿匪和小规模战斗,全省各地的重伤员就集中安置在这所康复医院收治。对于去世的伤员,少数墓碑是石刻的,但大部分是木头墓碑,时间一久,就腐烂遗失了。”林有樵说。

夕烟山上埋英魂 烈士亲属今安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