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游泳后孩子莫名眼红高烧不退 医生:别去不卫生泳池

2019-08-15 08:28: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伍世军)“前几天去游泳了吗?”当8岁的玲玲(化名)来求诊时,省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杨文庆抛出了这样的问题。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对应玲玲眼红及高热不退的症状,杨文庆确认了病因。

  从6月底开始,省二人民医院儿科每天接诊的小患者中,都有一两例红眼睛+高热不退的孩子,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特征,发烧后挂瓶、吃药都没效果,而血常规检查显示没明显异常,而且患儿很多从眼科转来,最关键是,发病前大多有游泳史。

  玲玲妈妈说,孩子发病前恰好去游泳池游过几次,回家后才开始发烧,而且都是40摄氏度高烧。妈妈以为玲玲感冒了,便给孩子吃了治疗流感的特效药,但一点用也没有。

  “罪魁祸首是‘腺病毒感染引起的咽结膜热’,也叫‘游泳池热’。”杨文庆说。经过快速病原学检测也验证了他的判断。他介绍,这是一种腺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好发于儿童,可出现高热、咽部充血、单侧或双侧眼睑红肿及结膜充血的症状。如果游泳池水被病毒污染,消毒不达标,易引起该病暴发流行。每年6-8月份易出现该病的局部暴发流行。

  “该病目前没有特效药,主要是采取退烧等对症治疗,一般来说不需要用抗生素。”杨文庆表示,腺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疾病,如果没有肺炎等并发症,大多数孩子在一周左右就会自愈,家长也无需多虑。

  杨文庆提醒,孩子患发热性疾病或者传染性疾病时不要去游泳;平时要勤洗手,避免接触患者及其呼吸道飞沫;要去水卫生和消毒达标的游泳池游泳;孩子如果出现眼睛红、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