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达嘉馨园小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路子

2019-08-14 09:05:08  来源:福建日报
  

  位于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的达嘉馨园小区建成于2007年,居住着623户2300多名居民,是成功大道南段拆迁安置房小区。近年来,在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张朝麟的带领下,达嘉馨园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路子,小区环境大幅提升、矛盾纠纷“不出小区”,实现了从脏乱差的“问题小区”向和谐温馨的典范小区的华丽转变。

  蜕变:从居民关心的小事入手

  达嘉馨园小区消防系统改造,是达嘉馨园党支部、业委会一直以来重点推动的小区改造提升项目之一。今年6月底,该项目基本完成,原本因年久失修而老化、损坏的小区消防系统,实现了改造提升。

  多年来,正是靠着解决这样一件又一件居民关心的小事、实事,达嘉馨园小区最终实现了蜕变。

  “刚住进小区时,这里环境很差,公共设施设备不完善,乘车购物都不方便,小区里各种矛盾纠纷不断。”居民林秀美回忆道。

  2010年达嘉馨园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小区治理自此有了“主心骨”。在党建引领下,小区党员先锋主动站出来,以居民需求为目标,着力解决居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难题。

  “小区治理千头万绪,我们决心从硬件提升入手。”张朝麟说,针对小区原来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乱象,小区党支部把改善环境作为首要任务来抓。

  2015年,得知某小区改造地下车库要挖掉地面绿化,张朝麟随即冒着酷暑带领党员和居民去挖苗木,只花了1万多块钱的成本,就换来了价值20多万元的绿化树苗,极大提升了小区环境。

  这次“花小钱,办大事”的经历,让不少小区居民对小区党支部刮目相看,更有了信心。随后,党支部又带头对小区的二次供水地下管道进行了改造,不仅解决了因为管道老化而长期漏水的问题,还通过更换节能电泵,为小区节省了一大笔水电公摊费用。

  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达嘉馨园“一年一个样”,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几年间,达嘉馨园小区开展各种环境美化和公共设施设备改造项目达20多项,居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此前因为小区环境差及配套不足等原因导致的群体上访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引领:先锋带头共解矛盾

  “与小区环境改造提升相比,做人的工作才是难点。”张朝麟说,由于安置房小区住户情况比较复杂,各种矛盾纠纷也较多。

  如何群策群力,妥善化解纠纷矛盾?达嘉馨园建立了党支部、业委会、物业、老年协会联动调处机制,之后,又成立了小区调解委员会,以湖里区小区治理工作为契机,吸纳小区里的党员、律师、退休法官,还有德高望重的贤达人士成为小区调解员,并形成“党支部—调解队—楼道调解员”的调解模式。

  2017年,达嘉馨园有3幢临街建筑进行立面改造,涉及110户住户和商家,拆违难度很大。支部引领下,小区调解委员会积极协调沟通,最终确保改造如期完工;曾有三兄弟为80多岁母亲赡养问题大打出手,小区调解委员会了解后,当晚入户劝说,最终矛盾化解;在小区调解委员会的撮合下,因为违章装修而矛盾多年的邻里最终化干戈为玉帛……凭借这支“家门口”的专业调解队伍,达嘉馨园基本实现了“矛盾纠纷不出小区”。

  “小区里的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并且纠纷调解过程也是很好的普法过程,有助于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说起小区调解委员会,居民林世修连连称赞。

  小区虽小,事情不少。张朝麟认为,需要挖掘党员和小区能人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把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调动起来。

  这个过程中,党建引领是关键。不久前,达嘉馨园小区完成了新一届业委会的换届工作,在新一届业委会的9名成员中,党员就占了6名。不仅如此,林秀美、刘丽玉两位业委会的老骨干,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在张书记带领的党支部的努力下,小区越变越好,现在,我也要成为一名党员,带头服务居民,服务我们自己的家园。”刘丽玉说。

  融合:温馨家园居民共享

  下个月,达嘉馨园又将迎来小区的一件大事——小区百家宴。

  大约5年前,在小区党支部的推动下,达嘉馨园的居民共同出资出力,齐心把卫生死角改造成了小区广场,从此百家宴就成为小区每年中秋的必备活动。这一天,小区居民会自己动手,烧菜做饭,在小区广场上举办百家宴,不管男女老少,只要来了,就上桌,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住宅小区里,邻里之间沟通交流的机会少,就算见面了也彼此不相识,百家宴让小区居民走出家门,坐到一起,在聚餐中增进了解,提升归属感。”达嘉馨园小区业委会执行秘书王国聪说。

  在张朝麟看来,百家宴这个平台对小区治理带来的作用是“润物细无声”的。“了解多了,矛盾就少了,关心多了,隔阂就少了,一顿饭‘烹’出的是浓浓的邻里情和幸福和谐味。”

  小区党支部还有意识地通过亲民举措融洽邻里关系,增强小区凝聚力。小区先后组建了合唱队、腰鼓队、广场舞队等,开设居家养老活动室及小区卫生服务站。此外,还通过上线“互联网+党群服务超市”,以及免费向居民开放义诊服务、小家电维修、消防自救等党员服务直通室,为居民送上及时贴心的服务。

  有了归属感和幸福感,共同建设和谐美丽的温馨家园成了居民自觉参与的事:如今,在小区的大小活动中总能看到居民洪军星的身影,不久前,热心的他以几乎全票通过的高认可度,成功当选新一届的业委会委员;发挥自己在法律方面的专长,林世修主动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小区的调解工作当中,用实际行动,服务小区……

  “小区生活真是一天比一天好啊!”95岁的社区居民曾秀爱高兴地说。

  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