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免费停车位”其实不免费 没有咪表但地上有编号

2019-08-14 07:51: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陈暖
  

 “免费停车位”其实不免费 没有咪表但地上有编号

  停在濂水路画线停车位上的车辆被“贴条”。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暖/摄

  “多年的免费停车位,也没有咪表,怎么忽然就收费了?我们事前完全不知道!”近日,仓山区闽江世纪城的业主向本报新闻热线968800反映,濂水路上的“免费停车位”开始收费了,不知道是否经过批准。

  记者昨日从福州城市泊车管理有限公司获悉,该路段属于道路停车泊位第三类区域,有明确收费标准。鉴于该收费事项前期宣传不到位,这几天将暂停收费,待完善告知措施后再重启收费。

  另据了解,仓山部分道路未来也计划进行收费管理,市民可关注道路周边信息。

  濂水路两侧车辆被贴“停车凭证”

  上周六记者在濂水路上看到,从北侧路口往南步行至闽江世纪城东门出入口处,道路两侧的车辆都被贴了一张“福州城市泊车管理公司停车凭证”的单子,上面有车牌号码、入场时间、停放路段、车位编号、收费人员、咨询电话等信息,并附有一个支付二维码。

  看到单子后,不少人以为是违法停车被贴了罚单,仔细一看才发现是收费通知。“这是一个实线停车位,没有咪表,从2016年至今一直都是免费的,这个应该是假的吧。”带着疑问,闽江世纪城的居民陈先生拨打单子上的电话,确认是缴费信息后陈先生说,这笔钱收得不明不白,如果事先知道要收费,就不会停这么久了。

  记者在濂水路东侧的一根电线杆上看到了“福州市占道停车收费标价牌”,明确收费时间为7时至22时,小型车每半小时收费2元,24小时内最高收费30元。

  不过,这一两百米的距离内,两侧道路仅有这一个收费标价牌,没有其他告知方式。

  有编号的道路停车位即是收费泊位

  记者查询发现,华榕(集团)有限公司经市政府批准,负责城市道路车辆临时占道泊车设施的建设、维护、运营和电子化收费管理。华榕集团专门成立了福州城市泊车管理有限公司,配合市交警部门,对福州道路上交警部门画定的公共车位进行收费管理。

  昨日,记者与福州城市泊车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该负责人说:“前几年闽江世纪城的入住率不高,有限的车辆不会影响道路停车泊位使用。这两年小区入住人口增加,有的车辆长期占用停车位,影响他人使用。在交警部门的要求下,我们决定对濂水路一带的停车位进行收费,以合理调节机动车停车位供求关系。”

  收费标准方面,根据2017年物价部门出台的规定,全市道路停车泊位共分三类区域执行差别化收费,濂水路属于第三类区域,每半小时收费2元,24小时内封顶30元。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濂水路目前实行“无咪表收费”,停车位不再设置咪表杆。车主进场后,由现场工作人员拍照并打印停车单,车主离开时,工作人员会二次确认,车主通过扫描二维码支付停车费。

  哪些道路停车位是收费的?这名负责人提醒,实线停车位内有编号的都可收费,只是目前部分路段由于利用率有限,暂不通过价格杠杆进行调节。

  完善告知措施后再重启收费

  针对许多闽江世纪城居民说的不知道濂水路停车位开始收费一事,上述负责人解释说:“在上周六收费开始前3天,我们就已经通过人员告知、张贴收费告知单等方式进行通知,可能是宣传力度不够,导致部分居民没有收到该信息。”

  该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的状况,将暂停收费,完善告知措施后再重启收费。具体措施方面,将在濂水路增设多面收费指示牌,同时与小区物业部门联系,通过微信业主群明确告知重启收费的时间、收费标准,以及收费意义等信息。此外,还会指派工作人员现场告知。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调研,确认仓山区道路停车泊位的使用情况,再判定未来是否要进行收费管理,以达到道路停车资源的最佳利用效率。”该负责人提醒说,停车收费信息与“e福州”互通,车主可通过“e福州”App缴费,若故意不缴费,未来或将扣除车主的“茉莉花信用分”,影响个人征信。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