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炎炎烈日送清凉 丝丝关爱润心田

福州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关爱职工 夏送清凉”活动

2019-08-14 07:25: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林沁鋆

福州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关爱职工 夏送清凉”活动

地铁5号线荆溪站的施工人员冒着高温吊装钢构。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实习生 林沁鋆

  13日上午,鼓楼区领导带队看望慰问了在高温下作业的建筑工人、城管队员和环卫职工,送去菊花茶、绿豆、蜂蜜、毛巾等防暑降温慰问品。同时,市总工会领导来到中建三局华润万象城四期项目开展“夏送清凉”活动,把“清凉”物资送到了每位建设者手中。

  据了解,连日来,我市各级工会组织广泛开展“关爱职工 夏送清凉”活动,尤其在最热的这几天,送清凉小分队频频出动,让在高温环境下作业的职工感受到丝丝凉意。

  吃的喝的用的

  清凉物资到位

  近日,跟省市总工会领导赴基层开展送清凉活动时,记者注意到,凉茶、蜂蜜、沐浴用品、藿香正气水等最实用的“清凉”物资,几乎成为“标配”。“市总工会今年安排147万元开展‘关爱职工 夏送清凉’防暑降温慰问,农民工集中的用人单位等是慰问重点对象。慰问主要以下拨慰问金形式进行,我们统一把专项资金下拨至县(市)区总工会和市级产业工会,再由他们汇至基层工会,用于专项为职工购买防暑降温慰问相关物品。”市总工会经技部相关负责人说。

  各县(市)区总工会和产业工会也积极配套资金,购买防暑降温慰问品,并将送清凉对象范围不断扩大。福清市总工会今年开展“夏送清凉”,共走访慰问38家单位,送去慰问品5200份,总价值42万元。鼓楼区总工会安排防暑降温专项经费60万元,比去年增长50%,慰问企业90多家,受益职工达4500多人,并首次对全区一线环卫职工进行全员慰问。市工业工会备好防暑降温专项资金40万元,为40多家重点企业高温岗位职工发放凉茶、水果、风油精。市商贸工会拿出12万元走访慰问25家企业,粮食储运、物流超市、酒店厨房、保险查勘等高温一线职工收到了慰问物资。

  加风扇添喷雾

  助力环境降温

  在提供“清凉”物品的同时,我市各级工会通过向企业发送提示函的形式,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改善高温作业职工的作业环境。企业通过加风扇、添喷雾、多冲水等措施,将作业环境温度降下来。

  南江滨东大道环卫作业班组负责从会展中心东侧至清富村1万多米长的路段保洁,每天保洁需15.5小时。负责此处保洁的福州西丽清洁服务公司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超过35℃时,午间班组会采取洒水车和清扫车代替人工作业,住在附近的环卫工中午还可以回家休息和用餐。

  东南汽车在总焊装车间内密布了风扇、降温喷雾等防暑措施,有效降低了车间温度。在地铁4号线二标段盾构作业现场,为了将隧道内40℃的高温降下来,中建海峡为盾构司机操作台装上了空调。中建海峡6工区项目部安全总监邱桂荣告诉记者,他们在洞口设置了大功率通风机,采用直径1米的风带送风进洞,并且加大风机档位,增加洞内空气流通,每天还定期进行洒水降温,“通过洒水和送风双管齐下,可将洞内温度降低7℃”。

  喝口水歇个脚

  可享贴心服务

  市商贸工会推动爱心商家建立了“户外职工爱心服务点”,为环卫工人等户外高温作业职工搭建“清凉驿站”。据了解,相比去年,今年全市新增“户外职工爱心服务点”110家,扩面工作还在推进,市总工会将选树30个示范点推广好做法。

  苏宁小店62个点、周麻婆有条件摆茶摊的20多个门店都是今夏新加入的“户外职工爱心服务点”。

  记者还了解到,在全市现有的548家“户外职工爱心服务点”中,有环卫工人休息室129家。市总工会今夏向每个环卫工人休息室拨付300元,用于购买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物品。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