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春16岁女孩出版书集《风没有翅膀》上热卖榜单

2019-08-10 09:12:02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8月10日讯 (记者 林福龙 庄丽祥 实习生 周炜 文/图)来自永春县桃城镇的辜芷妍,2003年出生,小小年纪,就出版书集《风没有翅膀》,一上架即热销,稳居京东、天猫等图书热卖榜单第一名。此外,她还在《意林》《中国校园文学》《中国少年文摘》《东方少年》《疯狂作文》《初中生》《童话世界》《厦门日报》等全国80多家报刊发表作品200多篇,多次荣获全国性征文比赛大奖……

  现在的小芷妍,在厦门一中读高一,是厦门市作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她是旁人眼中名副其实的“别人家的孩子”,她的同学们赞她为“巨佬”。

永春16岁女孩出版书集《风没有翅膀》上热卖榜单

作品与奖状

永春16岁女孩出版书集《风没有翅膀》上热卖榜单

登上文学图书榜单

  文集网上书城开售 多次冲刺榜单首位

  “作品集我们自己整理后投稿,没想到会被出版社相中。”小芷妍的妈妈介绍,今年孩子的作品集《风没有翅膀》一书被北方文艺出版社主动签约,面向全国发行。从7月23日开始,在京东、天猫等知名网站上开售。

  该书收录了辜芷妍从小学至高一期间创作的60余篇文章,其中的绝大部分作品都在各级刊物发表过,从山河观感、读书札记,到四时风物、哲思随笔,林林总总,尽在其中,呈现出16岁花季少女不拘一格的奇思妙想和丰富细腻的青春感想,温暖的文字向读者传递着阳光、进取、快乐的生活状态,字里行间满满正能量。

  “作品集上线后,在每小时更新的网站文学图书热卖榜中,《风没有翅膀》好几次排在第一名,力压余华、林清玄等知名作家,我们还不太敢相信。”小芷妍的父母喜出望外。

  “创作离不开生活” 保留童真灵性想象力

  能够取得如今的成绩,良好的家庭熏陶功不可没。小芷妍的父母均是政府公职人员,从小十分注意对孩子的引导教育,在芷妍两三岁时,就会给她念故事,带她出去游玩时也会引导她用书面语言来描述所见所闻的事物,这种独特的教育方式让孩子从小就打下良好的语言底子。芷妍的父母还重视保护孩子的想象力,为此他们没有把芷妍送进作文补习班,“没有条条框框的束缚,才能保留童真、灵性的想象”。

  文学作品的创作,离不开大量的阅读,更少不了对生活的体验与感悟。“孩子从小就很喜欢看书,阅读范围古今中外。”芷妍的父亲介绍,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她都用在广泛阅读各种读物上了。同时,芷妍所创作的内容也是从生活中取材,从少女的视角来描写她对于亲情友情的理解,这些扎根于生活的作品,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小家伙细腻的内心世界,也让我们领略了16岁孩子的才华。

  琴棋书画多才艺 文艺少女绽放花样年华

  作为一名少年作家,写作只是芷妍的爱好之一,她的业余生活同样丰富多彩,琴棋书画皆有涉及。“从小跟我一起打羽毛球,一直坚持到现在。”平时一有空,父女俩经常一起去运动锻炼身体。同时小芷妍的绘画技术也毫不逊色,在之前个人文集《缤纷街85号》里,就配有她自己创作的漫画插画。

  在文学创作之余,小芷妍对于音乐也是十分热忱,这个暑假又在自学吉他弹唱。平日里,她会用手机APP,录制自己演奏的歌曲,发到网上与朋友一起分享。在课余生活中,小芷妍也参与了厦门一中的文学社,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坚持着自己的文学梦想。

  由于课业繁忙,小芷妍平时的创作时间不多,但是寒、暑假依然坚持创作。“对文学的追求不会停下,虽然兴趣不等于职业。”谈到未来的展望,小芷妍希望自己能够从事文学创作相关的职业。让我们共同祝愿这股“没有翅膀”的清“风”,迎风成长,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