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社保卡初始密码快修改!两男子捡卡盗刷买药低价转卖

2019-08-09 21:51: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福州新闻网8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鼓公宣)在医院看病手忙脚乱,患者遗失社保卡的情况时有发生。福州两男子从中看到“商机”,捡拾社保卡以初始密码碰运气,没想到一碰一个准,到医院、药店购买了高价常用药后低价转卖给药贩子,两人分别盗刷1.8万元和1100元。8月6日,涉嫌诈骗的廖某、唐某被鼓东派出所民警抓获。

  近日,鼓东派出所连续接到两名群众报警称,社保卡不慎遗失多日,前去补卡时发现分别被盗刷1.8万元、1100元。经了解,两名群众都是去医院看病时不慎遗落了社保卡,遗落后未及时补办,等到要用卡时去补卡已经事隔多日,社保卡被他人多次盗刷。

  警方立案后,办案民警根据两名受害人提供的线索迅速展开调查,经与省、市医保中心核实,并调阅了支付账单明细和医院、药店提供的监控录像,成功锁定两名嫌疑人,8月6日先后将两名诈骗嫌疑人廖某、唐某抓捕归案。

  经审讯,廖某、唐某交代,两人在医院里无意中捡拾他们遗落的社保卡,用初始密码碰运气,尝试到药店、医院买药,主要购买价格高的胃药、风湿药等低价转卖给药贩子。唐某作案一次后便被警方抓获,涉案金额1100元。而廖某交代,自己尝到甜头后,时常到医院转悠,捡拾他人遗失的社保卡,然后隔三差五轮流到各家医院、药店疯狂盗刷。直到被警方抓获时他共盗刷了数张社保卡,其中一张卡盗刷1.8万元购买药物,低价转卖给药贩子获利7000余元,剩余多张卡的盗刷金额还在查证中。

  目前,唐某因诈骗违法行为被警方予以治安拘留5日处罚;廖某则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示:广大市民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社保卡,持卡后立即更改初始密码。密码设置不要过于简单。同时要多关注社保卡金额变动情况,及时发现异常。社保卡遗失后,立即办理挂失,一旦发现有被盗刷的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