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月洲:词人故里 神仙居所

2019-08-09 19:40:11  来源:福州晚报
  

月洲:词人故里  神仙居所

张元幹故居斗拱上面的

  福州晚报记者 赵莹 翁宇民/文 陈 暖/摄

  隶属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嵩口的美丽乡村——月洲,是一弯落入凡间的“弦月”,离喧嚣很远,却又离城市很近。

  这里,青山叠翠是背景,桃花溪一湾碧水绕沙洲潆洄,勾写出造化之“月”。自古以来,“谁把玉环分两片,半沉江海半浮空”的胜景倾倒了无数人。然而,比自然美景更富韵味的是这里的人文传说。

  正与其气质相符,月洲的诞生也有一个桃花源的传说。

  据说在唐末,闽王王审知的榷务使张睦,其次子张膺、三子张赓归隐永泰。两人原本分两地居住,一日竟同做一梦,梦见神仙指引他们迁至一处“桃花流水,环绕沙洲”的地方。次日兄弟二人相会谈及梦境,大为惊讶。他们即携家人循梦中指引找到了月洲,从此定居于此。张膺居于洲前,称为前张,张赓居于洲后,称为后张。张氏后人在此开枝散叶,月洲从此成为永泰乃至福建、广东、台湾、东南亚一带张氏华人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每年的农历八月初十,各地张氏宗亲仍会聚集月洲谒祖,成为村中的一大盛事。

  月洲还因为南宋著名词人张元幹,而在文学史上留有浓重一笔。张元幹上承苏轼的豪放词风,下启辛弃疾等人的爱国词派,是宋词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压卷之作两首《贺新郎》,苍凉豪迈,深得毛泽东欣赏。张元幹出生的祖居——半月居,至今犹在月洲。这所古厝,门前可听桃花溪水欢快吟唱,远望文笔山青翠挺立。乡人都说,张元幹之所以成为张元幹,系因其故居门前文笔山灵气十足,所以文章流传千古。

  张元幹虽未曾登科及第,但月洲却有一段仕举井喷的历史。月洲张氏曾在此演绎了一段父子六人六进士、五子同朝、祖孙三代十八条官带的科举辉煌。小小村落如此盛况,世间罕见!月洲内供子弟授业的“寒光阁”近千年来备受推崇,也成为如今许多学子祈求学业有成的“锦鲤”景点。

  如果说,张元幹等人代表的是月洲历史写实的一面,那么,从这里发端的张圣君信俗文化则书写了月洲传奇的一面。

  宋天圣二年,张圣君在月洲诞生。而今天,张圣君在闽台的信众已达7000多万人,是闽台最大的农业神,与妈祖海神文化、临水夫人陈靖姑医药文化,并列成为福建民间的三大信仰文化。

  小小月洲,一天之内就可以访“圣”、访“神”,还有了不起的“人”,堪称最值得玩味的村落。

【责任编辑:林玮佳】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