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多地开设公益学堂 让孩子的假期生活更多彩

2019-08-08 09:56:36  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多地开设公益学堂 让孩子的假期生活更多彩

南安洪梅镇,返乡大学生在图书馆给孩子们上课。(陈灵 黄耿煌 摄)

  正逢暑期,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众多家长为此绞尽脑汁。记者发现,泉州多地以“假期安全”为核心,整合资源开设暑期公益学堂,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训等各种服务,此举不仅丰富了孩子的假期生活,也解决了家长“没人看孩子”的烦恼。

  乡贤筹建公益图书馆 返乡大学生义务支教

  上大学后的两个暑假,王中禾都选择回家乡南安洪梅镇参加支教活动。今年7月22日至8月2日,包括他在内的14名大学生作为支教老师,在洪梅志愿者协会公益图书馆和仁宅图书馆,为80多位小学生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上午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的趣味教学,下午开展科普宣传、手工课、电影赏析等主题活动。

  在2日的结营仪式上,王中禾、陈思萍等14名大学生和孩子们开心地做游戏,为今年的暑期夏令营画上句号。就读于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的王中禾是洪梅镇洪梅村人,去年大一暑假,他与南安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另外7名成员一同报名参加暑期支教活动。他说:“洪梅是我的家乡,一方面可以帮助家乡的孩子们,一方面也能锻炼自己的能力。”

  今年暑期,他已是支教队伍的带队者,支教大学生由8名增加到14名,不仅有洪梅人,亦有洪濑人和美林人,支教地点也在去年洪梅志愿者协会公益图书馆的基础上,新增今年7月刚对外开放的仁宅图书馆。“支教对象主要是2-6年级的小学生,共80多人,分成低年级和高年级两个班,低年段学生在仁宅图书馆上课,高年段学生则在洪梅志愿者协会公益图书馆上课。”

  洪梅镇的这两个图书馆,都是由南安市洪梅志愿者协会筹建的。“协会的发起者大部分在外地做生意,‘游子’在外,想为家乡做点事,便于2016年注册成立公益协会。如今协会已有279名注册成员,还有许多爱心人士也常常慷慨解囊。”该协会执行会长陈志权说,他常年在厦门经商,看到厦门做公益的同仁为城市流动儿童建图书馆,很受触动,“其实农村的留守儿童更需要图书馆。乡村图书馆既可丰富孩子们的学识,也能减少孩子对手机、电视、网络游戏不同程度的依赖。”

  经过倡议发动,协会成员、爱心乡贤纷纷捐书、捐资,场地房东亦免除租金。去年,协会公益图书馆建成并对外开放,藏书共计1万多册,可辐射周边5个村。今年年初,协会筹建仁宅图书馆,倡议发出短短3个月便筹集30多万元,于7月对外开放,藏书近2万册,可辐射周边6个村。两个图书馆均聘请专职管理员,且不对借书者进行地域限制,不管是本镇、本市还是外省籍贯的学生,均可以办理借书卡。

  (记者 陈灵 黄耿煌 通讯员 黄耿鑫)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