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委员“回头看” 落实“向前走”

省市政协举办“传统手工艺传承与保护”提案联合督办“回头看”专项民主监督活动

2019-08-08 08:21: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邹家骅

省市政协举办“传统手工艺传承与保护”提案联合督办“回头看”专项民主监督活动

政协委员实地了解漆画等传统手工艺品发展现状。

  福州新闻网8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文 邹家骅/摄)不久前,省、市政协委员来到位于晋安区远洋路的福州漆艺术苑,与漆艺大师交流互动,仔细询问漆艺的制作工艺及流程,详细了解福州漆艺发展面临的困境。这是省、市政协委员针对“传统手工艺传承与保护”提案联合督办后福州传统手工艺保护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的一场“回头看”活动。

  福建是非遗资源大省,在日益繁荣的科技浪潮席卷下,“慢工细活”的传统技艺面临着边缘化乃至失传的尴尬局面。这其中,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情况尤甚,引发了省、市政协委员的强烈关注。2018年9月,省、市政协联合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省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等积极互动、建言献策,为福建非遗资源寻找出路。“此次时隔10个月的‘回头看’,展示了各部门推动传统手工艺传承保护的决心,更体现了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实效。”市政协委员郑幼林表示。

  在此次联合督办“回头看”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上,记者了解到,提案所涉及部门、县(市)区政府、国有企业等均已就相关任务展开落实,工作初显成效。

  晋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已选定在新店镇西园村工业区内建设占地约400平方米的西园软木画传承发展示范基地,该基地拟集宣传展示、学术交流、传习学艺、生产研发、材料存储等于一体,目前已进入项目设计阶段,力争年底前全面建成,明年春节前对外开放。此外,在软木画创新研发方面,仰恩大学、晋安区非遗保护中心和陈君锟大师工作室合作的“软木画3D创意元素设计虚拟仿真”项目经省教育厅批准已正式立项。

  就提案涉及规划建设漆艺小镇事宜,闽侯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位于荆溪镇的漆艺小镇、木根雕产业园已经完成项目定位及可行性研究等前期规划编制工作,现已委托第三方进行规划设计,“接下来将主要借鉴景德镇等地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尽早动工建设。”

  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在三坊七巷复建雕刻艺术馆作出回应:“公司在与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负责人多次协商后,就选址问题达成基本共识,待项目整体方案草拟完成后,报市政府研究审定。”

  此外,市财政局表示,今年起,保护发展传统工艺美术专项资金已由每年200万元增加至500万元,该资金将从每年财政预算安排的工业扶持资金中统筹安排。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提出《福州市关于抢救保护软木画技艺的扶持措施》,将从保护性生产、人才培养、宣传展示和市场开拓等全产业链角度对软木画进行保护扶持。

  据了解,“省、市政协提案联合督办”是省、市政协自2017年起探索开展的一项旨在加强我省各级政协委员纵向联系的议政履职工作,有力推动了提案的办理。“‘省、市政协提案联合督办’为上下级政协联系指导搭建了一座‘桥梁’,对市政协来说,既是督促,也是示范,市政协将继续督促相关单位巩固落实成效,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献智献策。”市政协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