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项整治“拉网”查 降尘防尘有实招

福州高标准做好工地扬尘治理“六个100%”全面覆盖

2019-08-07 23:45: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福州高标准做好工地扬尘治理“六个100%”全面覆盖

  金鸡新苑三期工地,工人在喷水降尘。

  福州新闻网8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稍等,先‘洗个澡’!”7日上午,在三八路与连江北路交界处的金鸡新苑三期地块一项目部内,一辆正准备驶出的货车被现场人员拦住。随着自动感应冲洗设备开启,车辆被上上下下冲了个遍。这一切,都被工地门口的枪式非可动摄像头随时记录。围挡沿线,自动喷淋系统也在辛勤工作。

  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水平,是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关键环节。和金鸡新苑工地一样,眼下,在我市城区范围内的所有在建项目,都能看到防治工地扬尘的给力举措。7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为高标准治理“蓝天黑手”,上周,我市对福州城区范围内所有在建项目开展了工地扬尘集中整治。以整治及整改为契机,在确保原有扬尘防治措施落实的基础上,我市又在加大冲洗设备功率、视频监控系统等严格要求,按“六个100%”标准,扬尘防治的“紧箍咒”将在每个工地落实到位。

  “六个100%”,即所有在建工地应确保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和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持续加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7月30日至8月4日,我市对全部市管在建工程开展了扬尘防治的拉网式检查与集中整治,涉及项目330个。

  “集中整治期间,共发现扬尘问题625个。”该负责人说,目前这些问题已全部如期整改到位。复查的165个项目,也均按要求完成“纠错”。

  为守好“福州蓝”这张城市名片,我市在持续打好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也结合各房建市政工地的实际情况,让更多新举措常态化、制度化。

  作为较好落实施工扬尘管控措施的房建项目,在金鸡新苑工地内,记者看到不少细节。除施工区、办公区全覆盖保洁外,环形喷淋系统、雾炮机、新能源洒水车也同时“上岗”。用防尘密目网给楼体“加护”之余,面对水泥、黄沙等防控重点,也有专门区域进行集中遮蔽、管理和堆放。

  据了解,在确保原有措施落实的基础上,我市对所有在建工地的喷淋管理、视频监控管理和“六个100%”宣传,都提出了新要求。

  在加强净车出场管理上,除要求所有在建工地备全洗车道、冲洗设施及保洁人员并明确责任人的基础上,此次还对冲洗“力度”提出要求。按规定,大门冲洗设施功率必须达到3000W及以上,确保车辆冲洗足够干净后方可出场。

  在视频监控管理方面,施工现场应有专门摄像头对准工地大门拍摄净车出场情况,不得出现断电、探头遭遮挡或未对准大门和信号传输中断等问题,确保监控内容可实时查看,视频内容存储15天。

福州高标准做好工地扬尘治理“六个100%”全面覆盖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