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提前谋划“五项行动”融入主题教育

延续为民初心 畅通诉求渠道

2019-08-06 23:06: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郭时旺

  福州市紧跟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充分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效成果和成功经验,提前谋划实践活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等“五项行动”,将其先行融入主题教育,为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实践活动先行 凝聚发展共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市委组织部号召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忆初心、讲担当、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全市党员围绕忆初心强党性、讲担当鼓干劲和谋发展谱新篇三个方面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市1.1万个党组织、19.7万名党员积极参与。

  活动中,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为市各套班子、市直部门、县(市、区)负责同志上专题党课;广大党员通过参观党性教育实践基地、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色路线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仓山、永泰等地党组织通过拍摄红色微电影,深入挖掘身边典型的“闪光点”,将普通党员的动人事迹和践行先锋模范作用的故事搬上荧屏,用动人的语言阐述党员的初心,引导党员在平凡岗位上争创不平凡的业绩;市直单位和一些县(市)区机关党组织通过福州市城市基层党建联盟数字平台“党建超市”开展全覆盖共驻共建,实现在职党员和机关单位党组织全报到、城市资源全公开、便民服务全共享,进一步凝聚建设新福州的强大动能。

  理论学习先行 铭记初心使命

  在6月初全市部署开展的“忆初心、讲担当、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我市各级党组织以聚焦主题、深学细悟为主线,搭建各类学习载体,提前设定学习目标和任务,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全面系统学。突出抓关键少数,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市管领导干部在学习规定书目的基础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对本区域、本行业的重要工作指示,确定2个~3个专题进行交流研讨。

  满怀深情学。将学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利用省委旧址南阳革命基点村、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中共福州市委旧址、北上抗日先遣队攻破罗源城指挥部旧址等 30个福州特有的红色资源,把革命历史时期的人物事迹、精神和贡献作为学习教育主要内容,不断深化教育内涵,以情感人,以情育人。

  联系实际学。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工作岗位先进典型、攻坚克难等案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干事精气神。开展形势教育和警示教育,集中观看《兴衰之鉴》等廉政文化教育电影。 7月以来,各基层党组织围绕“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题广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明确“当初入党为什么、现在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

  调查研究先行 力促作风转变

  我市采取深入调查、研究分析、成果运用三个方法步骤,沉下去了解民情,提前发现问题,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在深入调查中,明确各党委(党组)调研职责,合理确定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对象、目标、形式、时间和地点。突出调查的针对性,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上级部署任务和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广泛征求基层和群众意见,并做好问题的收集汇总。推行“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要陪同和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直入群众、直面问题”的“四不四直”调研方式,切实转变调研作风。

  在研究分析中,党委(党组)仔细梳理汇总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直面问题、研究分析、提出对策。明确调研报告包含调研现状、存在问题、主要原因、意见建议等内容,其中问题部分不少于总篇幅的三分之一。调研报告形成后,在一定范围内征求相关职能部门、基层党员群众和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对报告中提出的问题、措施、意见和建议等进行研讨论证,确保调研成果符合实际。在成果运用中,要求将调研报告中的意见建议转化为落实工作的措施,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具体安排落到实处。

  对照查摆先行 实现精准发力

  福州市引导党员和干部打好提前战,要求党员干部结合学习党章党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提前对照查摆,做到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

  查摆过程中,我市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逐段逐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对照检视分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明确全市各级领导班子要安排专门时间,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要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交心,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要谈心谈话,同时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共同找准问题根源。各级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组织引导党员系统学习对照党章、准则和条例,检视问题,整改提高。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以上率下、作出示范,督促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一件一件有回应、一项一项有结果。

  重点整治先行 推动自我革新

  坚持即知即改、以学促改,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盯着问题看、直奔问题去、盯着问题改。

  在整改中,重点整治先行工作突出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省委“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行动部署重点整治的7个问题,以及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中央第二督导组对福建环境保护督察等涉及福州市的问题。重点整治实行项目化推进,找准每个专项整治的切入点,实事求是地确定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做到立查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列出清单,限期对账销号整治。

  同时,建立重点整治媒体通报机制,盯紧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定期公布整治进度、整治成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力争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始前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先行融入主题教育的成效。

福州市提前谋划“五项行动”融入主题教育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柯美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