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问政平潭”,聚光灯下的“烤”问

2019-08-06 08:33:53  来源:福建日报
  

  平潭创新监督机制,成立全媒体问政工作领导小组,运用电视、电台、网络、报纸等平台,掀起问政风暴——

  “问政平潭”,聚光灯下的“烤”问

  一通电话“告状”,就把小区的油烟扰民问题解决了,这让家住平潭正荣润海小区的林先生着实高兴了好几天。近日,林先生致电《问政平潭》节目组,投诉小区商业街餐饮店油烟随意排放,和物业多次沟通无果。《问政平潭》记者先后联系小区物业和平潭环境监察支队协调解决,最终未安装油烟净化器的商家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器,原本因油烟污染的墙面也已用幔帐进行暂时隔离。

  今年,平潭创新群众监督机制,成立全媒体问政工作领导小组,运用电视、电台、网络、报纸等平台,掀起一场问政风暴。4月,首期广播版《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开播;次月,电视版《问政平潭》上线。截至目前,平潭电视问政已播出2期,问政单位8家,收集群众诉求89条,现场作出承诺7个;广播问政直播12期,其中包括反馈版3期,直播期间共接到诉求件214件,现场解答111件,线下办结103件。

  平潭全媒体问政打造了一个公众参与政务监督的互动平台。“广播问政以政策答疑解惑为主,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民生问题;电视问政着重‘政’,针对政府职能部门,督促转变工作作风。”平潭传媒中心问政办主任高芳说。

  电视版《问政平潭》明确要求被问政单位一把手上线,现场“辣味”十足,大屏幕上播放着记者拍摄的暗访视频,主持人针对视频暴露的问题接连发问、直击痛点,部门一把手被问得红脸出汗。6月5日,《问政平潭》第二期录制现场,市民留言反映平潭环岛东路至澳前北路开口过远,希望增加开口,该路段还存在车辆逆行问题。“我们会马上到现场了解一下。”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局长潘新雅现场回答。“什么时候去?”主持人追问。“明天。”潘新雅立即回答。

  节目录制结束后,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立即开了短会,翌日相关处室就和交警部门、公路局以及道路业主、施工单位等,前往上述路段了解情况。

  目前,《问政平潭》栏目组还与12345便民服务平台联动,平潭全媒体问政工作领导小组增设线下诉求征集渠道,还将定时走进社区、公园,并建立政务专家库,及时解答诉求人的诉求。

  据悉,《问政平潭》今年共安排7期,《问政平潭之有话您说》全年共18期。“实验区是目前全省范围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打造全媒体问政节目的地区,节目一定要做到直面问题、直面群众、直面部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说,“要通过这种形式,持续推动改进平潭干部的工作作风。”

  (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