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业”融合促发展 双轮驱动谱新篇

市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专题协商发言(摘登)

2019-08-05 10:26: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邹家骅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文 邹家骅/摄

  “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系市委主要领导出题,被列为2019年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题。今年3月以来,市政协成立专门课题组,重点选择汽车产业、聚焦青口汽车城作为样本“解剖麻雀”,先后赴有关县(市)区、青口汽车城进行实地调研,连续召开了20多场调研座谈会,组织专人赴北京、杭州、苏州、无锡、台州等省外城市学习考察,并组织了4场专题学习会。

  调研认为,青口汽车城历经多年建设并不断发展壮大,已经发展为福建省重要的汽车先进制造业基地、福州市税收贡献最大的工业园区,但也面临着建设规划引领亟待提升、整车及零配件产业还需继续做大做强以为“两业”深度融合提供有力支撑、现代服务业相对薄弱、人才政策亟需提升、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急需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有待改革优化等问题。对此,市政协委员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围绕着力破解青口汽车城规划制定、政策保障、要素配置等方面,为“两业”深度融合贡献智慧和力量。

“两业”融合促发展 双轮驱动谱新篇

会议现场。

  市政协常委会议建议案

  完善顶层设计,更高层面推进青口现代化汽车城建设

  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发展定位,将青口汽车城打造为福州汽车产业发展核心区、汽车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样板区、闽东北协作区产业合作先行区、榕台产业合作示范区和“台商台胞登陆的第一家园”的重点示范区。

  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建设布局,抓紧研究制定《福州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优化青口汽车城建设发展规划。

  突出对台优势打造榕台产业合作示范区,将青口汽车城打造为“台商台胞登陆的第一家园”重点示范区,巩固提升青口台资汽车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加强海峡两岸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深度合作。

  优化青口汽车城的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高层次统筹协调机制,配齐配强青口投资区管委会领导班子,加快解决青口投资区管委会机构改革历史遗留问题,闽侯县加快研究制定青口投资区整建制托管承接方案。

  坚持创新驱动,更大力度做特做大做强汽车主导产业

  做大做强汽车整车产业,助力东南汽车、福建奔驰、新福达和海越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整车,进一步完善电动汽车产业链,积极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鼓励发展定制网约车。

  抢占智能网联汽车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汽车先进制造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重点建设一批智能网联汽车相关创新平台和测试平台,加快城市智慧交通体系建设和示范应用。

  持续做强汽车零配件产业,大力推动本地零配件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引入关键零配件企业。

  注重融合发展,更大规模拓展汽车现代服务业

  支持汽车产业构建新型创新体系,加强各类创新主体的协同创新,建立汽车行业大数据公共平台,支持青口汽车城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创造公共平台。

  加快建成汽车贸易服务网络体系,改造提升海峡汽车文化广场功能,改革创新海峡汽车文化广场的运营管理机制,鼓励发展汽车新兴零售产业,加强二手车交易市场诚信体系建设。

  发展现代智慧汽车物流,完善汽车物流供应链体系,打造汽车公共物流服务平台,率先试点新能源和自动驾驶物流车。

  加大汽车用品产业招商引资,推进汽车用品商品基地建设,瞄准汽车用品行业主要细分产品,开展精准招商,吸引落地青口。

  培育发展汽车文化服务产业,建设汽车主题公园、汽车创意文化产业园等,鼓励拓展汽车文体产业,加快建设充分体现福州文化特色的汽车博物馆,争取每年举办全国性甚至全球性汽车用品展会,助力打造中国汽车用品产业集聚区和汽车文化旅游中心。

  强化要素保障,更深层次推进青口组团产城融合

  强化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升级福州汽车产业扶持政策,加快培育汽车金融,闽侯县设立青口汽车城建设专项资金。

  打造产业人才聚集新高地,进一步抢抓汽车领域“工程师红利”,加强汽车及相关产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提升人才服务质量。

  多措并举促进集约节约用地,科学规划利用有限的建设用地,盘活存量土地资源。

  加快推进青口商品车物流枢纽建设,创新商品车物流组织管理,完善商品车物流通道建设,优化青口商品车公路运输管理。

  加快补齐青口汽车城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完善公共服务与市政基础配套设施,补齐教育、卫生、公共文化等短板,改造提升产业工人居住通行条件。

  委员发言


“两业”融合促发展 双轮驱动谱新篇


  推动两业深度融合 实现经济高质发展

  市政协委员、福建省东海海洋研究院院长 严松

  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将对产业带来颠覆性影响,并催生全新的制造技术、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为此,我建议:企业要深刻认识融合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提升全链条的产业竞争力;企业要不断创新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手段和方式,通过分析延伸型融合、结合型融合、绑定型融合、植入型融合等各种融合方法的特色,找对位置发展;我市要发挥数字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建设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示范;政府要发挥引导作用,打造深度融合平台,可通过宣传、引导、路演、展会、申报等各种形式,促进融合发展集群和企业生态圈的培育和形成,并给予“两业”融合示范企业一定的政策支持。

“两业”融合促发展 双轮驱动谱新篇

  “物流+制造”提升汽车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市政协委员、盛辉物流集团副总裁 刘伟

  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物流业在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方面作用突出。针对促进我市汽车领域制造业与物流行业深度融合,我建议:应推广“物流+制造”模式,鼓励青口汽车产业改变传统观念,分离外包物流、仓储配送等业务,从而降低企业物流运输、仓储用地、人工等各项成本;要放宽大型物流企业小额贷款资质,推进物流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在做好风控的基础上降低中小企业贷款门槛,助力青口汽车产业上下游企业实现有效的资本运转;应支持物流业介入汽车产业产前、产中和产后全产业链服务,借助大数据、云计算,提供销售、生产等预测预警,增强其对市场的反应和调整能力。

“两业”融合促发展 双轮驱动谱新篇

  政企合力 推动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

  市政协委员、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张子平

  课题组调研报告的观点不仅与福州市的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更与我们企业的发展密切相连,我认为:首先,政府与企业思想统一。早在2014年,北汽集团就进行了“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创新型企业进行战略转型”的部署,福建奔驰作为北汽转型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从2017年开始着手整合销售网络,完成了生产系统技术升级和改造。其次,政府与企业相互支持。青口汽车产业园区要引领“两车”多做实事,引导企业在自身多年的资源优势上强化“两业”融合。最后,政府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制定更多切实可行的好政策。望政府相关部门将各地的好政策带进来,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切实帮助企业吸引、留住人才。

  部门回应

  

“两业”融合促发展 双轮驱动谱新篇

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 黄超

  市政协课题组以及3位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局将从以下4个方面推动汽车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一是完善组织架构,整合做大做强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基地建设等领导小组力量,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全市汽车产业的规划布局、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二是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加大研发投入,完善招商配套,做大传统汽车;三是发展新能源汽车,完善新能源关键零部件配套体系,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争取在加氢站建设、氢能公交示范等方面取得突破;四是推动融合发展,鼓励企业研发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品,推动汽车制造业向“制造+服务”转型,提升企业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两业”融合促发展 双轮驱动谱新篇

  福州市商务局局长 林汉隽

  “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系市委主要领导出题的重大调研工作,市商务局参加了多场调研座谈会和专题学习会,现提几点思路:一是加强二手车交易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建立先行赔付制度、设立诚信黑名单及清退机制、完善车况信息展示规范、协助消费者处理投诉及维权问题,通过编制二手车交易服务指南、设立二手车登记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二手车信息服务系统,建立综合服务管理机构等措施大力推进汽车消费便利化;二是打造汽车公共物流服务平台,推动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推动物流业与汽车制造业协同融合,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三是通过保障物流用地、整合多方资源、推广新能源物流车辆,规划建设配套汽车物流配送中心,以期实现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物流示范园区的长期目标。

“两业”融合促发展 双轮驱动谱新篇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郑章干

  此次市政协常委会议协商选题精准、建议及时,提出的问题、举措全面务实,可操作性强,对资源规划管理部门服务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很有启发。接下来,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完善规划体系强化规划支撑,主动对接我市产业发展规划,帮助属地政府加快推动青口等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编制审批,加快编制年度空间实施规划;二是切实保障产业发展空间,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合理确定市域和中心城区产业用地占比,锚固产业集中发展的主要空间,确保产业用地的总量和质量;三是提高产业用地利用效率,对闲置、低效以及与主导产业发展无关的用地进行盘活利用,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两业”融合促发展 双轮驱动谱新篇

  中共福州市委编办主任 陈涌华

  为进一步推进青口投资区体制机制创新,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加快青口投资区建设发展步伐,市委编办对建议案中关于“优化青口汽车城的管理服务体制机制”进行了认真研究。下一步,市委编办将支持配合闽侯县加强投资区体制机制调研,进一步完善青口投资区管委会机构设置,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开放的思路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努力构建与青口投资区发展相适应的管理体制机制;会同发改部门下放有利于青口投资区建设发展的经济管理权限,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青口投资区管委会统筹管理能力与服务水平。

“两业”融合促发展 双轮驱动谱新篇

中共闽侯县委书记 李永祥

  市政协关于“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专题调研必将对青口汽车城的建设发展、对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我县将认真梳理吸收、逐一研究推动、全面抓好落实:一是怀着特殊感情、特殊责任,做大做强青口汽车制造基地。坚持规划引领,选优配强青口投资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推动解决机构改革历史遗留问题,以推进“两业”融合为契机,做大做强汽车制造业、培育提升汽车服务业,进一步增强龙头带动效应。二是主动认领任务、担当作为。助推东南汽车、奔驰汽车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汽车配套企业,做好新能源汽车文章,发展汽车服务业,加快推动政协建议举措落地落实。三是持续抓好服务、强化保障,加快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